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经验交流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战执行难


【发稿日期】:2017-05-25   【浏览次数】:16725   

春暖花开之际,随着气温的节节攀升,园区法院的执行战果也在不断的刷新纪录。

1-4月,执行新收案件2612件,同比增长32.72%

执结案件2365件,同比增长82.9%

执行到位率79.78%,增长13个百分点。

拍卖成交标的126件,成交额3.8亿元。

距离提出基本解决执行难已经过去一年时间,随着网络查控、执行联动、执行快速反应、威慑机制的不断加强,执行查人找物的能力大幅提升,2016年园区法院执结案件同比增长69.2%,执行到位标的34.9亿元,创下了园区法院的历史记录。

改革进入深水区,也意味着攻坚阶段的到来。“今年的任务是啃下最难啃的骨头,打下最难顽固的堡垒!”执行庭庭长沈如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说。唯一住房、长期租赁、异地执行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阶段的三块硬骨头被提上了日程!

破除拒执难点:唯一住房

隐藏行踪、转移财产、唯一住房、家有老小……失信被执行人在与法院“斗智斗勇”的漫长过程里有一系列套路抗拒法院的执行,而其中,最为棘手的是唯一住房问题的执行。由于住房是涉及民生的大事,如果被执行人安身立命的居所也没有了,这显然不是人性化执法的目标。正因为如此,很多被执行人将“唯一住房”作为不可执行的护身符,但实际中豪华别墅、高档住宅并不能成为“唯一住房”不可执行的借口。

——腾让房屋安置先行。针对唯一住房查封拍卖后,被执行人可能出现无家可归的情况,园区法院将被执行人的住房安置作为首要工作,通过从拍卖所得款项中拨付一部分作为被执行人的安置费用,用于被执行人在过渡期内另行购买或租赁房屋。被执行人张某在园区有一套平层大宅,虽然是其唯一住房,但是其价值比普通住宅高处很多,不仅能够偿付所有债务,还能有剩余部分。于是法院根据本地居民生活水平标准,并为其租住了一处房屋,租赁的费用则在房产拍卖成功后所得拍卖款中扣除。

——集中行动出拳典型。部分被执行人原本拥有房产,甚至有多套房产,执行依据生效之后,为逃避债务而转让、转移自己名下的房产,营造“唯一住房”的假象,利用法律规定本身存在的漏洞,以名下只有一套因生活必需的住房为由,为规避执行披上“合法”外衣。在查明事实的情况下,法院采取集中清场、凌晨行动等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的“唯一住房”进行腾让,保障申请人债权兑现。

20156月,赖住豪宅的失信被执行人林某、连某夫妇不得不面对法院的强制腾让。住在物业费每月就高达几千元的高档小区,林某夫妇并不觉得自己不履行法律文书有什么错,甚至将豪宅是唯一住房作为借口,屡次对抗法院执行,甚至在对其拘留15日之后依然拒绝搬出豪宅。最终,法院在公安的配合下,将连丽双及其家属迁出涉案房屋,搬入为其提供的临时住房,该豪宅最终拍得412万元,清偿了所有债务。

——多维曝光威慑四方。选取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唯一住房执行案件,邀请电视台、手机直播媒体现场跟踪报道,实时直播执行画面,并邀请法官现场说法。2017年春节刚过,一场执行全媒体直播活动在网上掀起了热潮,数十家媒体、7路视频、十二小时不间断直播,执行现场的惊心动魄给1200万网友带来了不一样的司法视角。

    执行完毕后,对执行案件进行梳理总结,编写典型案例,并对法律和裁判结果进行释明,通过报刊、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媒体传播扩散,加强威慑力。园法公众平台推送的《唯一住房不能成为老赖的借口》一文,阅读量超过了3+,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转载了该文。

             破除规避执行难题:长期租赁

“你们不能把我赶出去,这是我的租赁协议,看看!20年!”这样的说辞在规避执行的案件中十分常见,被执行人知晓正面抗拒执行的后果,便钻了“买卖不破租赁”的空子,通过签订虚假租赁合同,达到阻止标的物拍卖、影响拍卖成交的目的。在以前,这样的“策略”确实行之有效,尤其具有较大租赁价值的经营性房产,如厂房、商铺,如带租拍卖,竞买人即使竞拍成功取得所有权,在短期内也无法使用厂房商铺。租赁成为了厂房、商铺拍卖的“天敌”。但是任何天敌都有自己的克星,园区法院对这种规避执行的手段也有一套应对“策略”——一查二执三诉。

一查:对执行过程中,带有租赁的房产、商铺、厂房进行逐一排查,对租赁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揪出可能存在虚假租赁情况的案件

二执:如审查过后存在虚假租赁合同,将依法对涉案房屋进行强制执行,进入评估拍卖程序;如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依然强占房屋,将依法对房屋进行强制清场。

三诉:在强制执行过程中,如被执行人不服执行裁定,其仍有三条救济途径,即可向法院提起执行异议;对执行异议结果不满,可以提起执行异议之诉;对异议之诉的结果不满可以,还可以上诉。 2017年,被执行人朱某抵押的三处商铺已经进入评估拍卖阶段,为了规避执行、阻碍商铺的拍卖进度,朱某与案外人签订虚假租赁合同,并提出执行异议,遭到驳回,朱某不服提起执行异议之诉,经法院确认租赁合同无效。

破除消极执行壁垒:异地执行

当遭遇管辖地区以外、甚至跨省的执行案件该怎么办?失信被执行是不是逃出案件受理法院的管辖范围之外就安全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执行标的物在外地不仅不能成为消极执行的借口,反而是彰显执行速度和力度的时候!

——天南海北的执行加速度。每当执行“110”热线响起,不论是天南海北,园区法院执行干警都会立即出动,对被执行人及财产采取执行手段。317日下午,申请执行人向执行110举报,被执行人在湖南常德有财产可查,为了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财产,法官连夜启程,12小时内从飞机转到火车再转到汽车,最终赶在被执行人之前对举报财产进行了查封。从新疆到福建,从黑龙江到海南,园法执行法官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但他们却无暇观光祖国的大好河山,“执行完毕,呼吸一口当地的新鲜空气!”成为了他们最朴实的享受!

——天罗地网的执行精度。园区法院在异地执行工作中坚持“一案一策”,事先与当地的社区居委会、公安和兄弟法院进行沟通,做好充分预案,通过社区调解、公安联动、兄弟法院配合对失信被执行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形成一张“撒得广、织得密”的执行网络。

2016年,申请执行人张某向园区法院执行庭举报,被执行人一批机器设备可能即将被转移,请求执行法官立刻前往查封扣押。由于机器设备较大、对抗人员较多,园区法院执行庭立刻与当地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要求协助执行。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聚集在工厂附近的社会人员不敢在生事,机器设备顺利被扣押到位。为了进一步创新执行方法,园区法院强调在执行工作中的团队协作、信息联动、规范约束作用,全面提升执行质效,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一人一案一包到底”是传统执行的常见的模式,但是在案件量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执行法官单兵作战的模式不仅严重影响了案件的效率,而且抗拒执行、执行清场、异地执行等场景下,更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在新形势下,园区法院对执行流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重构执行流程,重建执行团队,通过流程化操作、模块化运行、集约化管理、智能化辅助,实现了从法官“自给自足”的工作模式到团队精细化分工合作的跨越!

确立精细化分工的核心地位

执行模式的突破需要对执行流程进行全面再造,对每个执行环节抽丝剥茧,对每个执行实施定岗定责。从原有的粗放型执行到精细化分工,不仅需要重构流程,还需要重新定位每个岗位。

——流程模块化。按照执行权的运行特性,将执行全流程划分为执行启动、执行调查、财产处置、结案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又细分为财产查控、送达、调查、谈话、拍品管理、拍卖、财产分配等十多个小节点,每个节点的具体操作建章立制,并结合本院实际,精心制作财产查控、财产保全和财产处分流程图,固化流程操作步骤,形成程序化的办案流程。

——分工专业化。将同质性、程序性、事务性工作分解到相对应的工作小组和人员,各负其责、事有专攻,细化岗位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标准。例如财产保全组负责全院的财产保全工作,保全组内部各人员进一步细化分工,按照保全标的分为银行账户、房产土地、车辆、机器设备等种类,对不同种类的保全项目进行排期,每周固定时间实施特定种类保全,实现批量处理,专人实施,集约管理。

——“1+N”执行团队。以每个执行法官为中心,成立独立的行动小组,按照1:3配备执行辅助人员,形成“一审一助一书一警辅”的工作模式。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将带领本小组的法官助理、书记员、警辅完成日常的送达、查扣冻结、调解等工作;在其他行动小组遇到案件复杂、被执行人人数多的情况,各个行动小组之间自行调剂人员,相互协助完成执行;在统一进行的凌晨行动、清场腾让等集中执行行动中,各行动小组将以执行地点按片区划分,临时组成该次行动的执行小分队,共同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

确立指挥中心的智慧支撑

4月的一天凌晨,园区法院指挥中心的大屏上闪动了三组画面,三个执行小组分散在苏城的不同地点,但是坐镇指挥中心的法官对前方的执行进展一清二楚,“现场法官要面临高度紧张的执行场面,但局外人更能保持清醒,发出更精准的指令提高执行的质量,”执行庭长沈如对执行指挥中心的系统感慨良多。如今的执行指挥中心不仅配备了技术感一流的远程指挥系统,从查控、保全到文书制作都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数据库飞上“云端”。园区法院借力园区金融CBD优势,与18家银行签订查、冻、扣“一站式”协议,在园区指定的网点专柜即可办理大市范围内所有网点的查、冻、扣手续,省去了执行干警来回奔波。2016年以来,共计实施账户保全11300余个,平均办理天数为10.7天,较2014年减少5.3天。

——裁判文书立等可取。“现在执行文书也能‘立等可取’了。”某执行案件的代理律师笑道。园区法院探索格式化执行文书模式,根据案件类型不同,设置7种执行文书模板,只需要输入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案由、案号等要素,便能一键生成相应法律文书,节省了承办法官在制作文书上耗费的时间,提高案件执结效率。

——“借力”完善信息网络。面对执行信息的壁垒,指挥中心公安、工商、房产交易中心、海关等十多个职能部门实现的信息对接,特别是与公安政务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基础人口信息查询平台端口“走进”法院,执行法官可以24小时对被执行人户籍资料、开房记录、车辆信息等进行查询,快速、精准锁定目标。

确立规范执行的约束机制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做到规范执行,不仅是案件执行质效的保证,也是对执行干警自身安全的保障。

——规范执行行为抓住细节。制定专门执行工作流程,规定执行干警在执行过程中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对执行工作全程录音录像,做到有迹可循、有据可查;对执行实施案件结案文书样式做出统一和规范,结案文书全部上传至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完善司法公开。

——监督互评实现内部制约。“陈法官,我觉得执行指挥中心在送达方面还需要……”在园区法院执行庭的每周例会上,总会听到这样的对话。大团队、行动小组之间,每周都有一段面对面的交流时间,当面指出在工作流程、规章制度上的不规范之处,并加以改正,营造相互监督、相互学习的氛围。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