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经验交流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化平安创建


【发稿日期】:2014-01-15   【浏览次数】:22528   

    2013年是越城区平安建设实现“九连冠”的决胜之年,该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明确一个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落实“五诊法”,平安建设总体保持健康发展势头。

  一、联席会诊。一是部门线上会诊。定期召开由平安创建主要责任部门和各镇(街道)参加的工作汇报会,各镇(街道)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平安综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平安创建主要责任部门就涉及线上工作认真进行点评,对基层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难题现场解答并承诺帮扶解决。二是中心统一会诊。各镇(街道)充分发挥社会服务管理中心8+X平台优势,定期召开中心工作例会,对辖区村(社区)工作进行统一会诊,分流处理。三是联合分析会诊。召开由多个部门参加的区、镇(街道)两级维稳形势分析会、民情分析会、矛盾纠纷分析会等专题会议,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重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分析、研判和会诊。
  二、专家门诊。一是研判预警。该区平安办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家组,对该区今年以来平安综治工作形势、存在问题及有可能失分的项目进行分析研判,形成综合评估报告,在区委常委会上作专题汇报,并及时下发通报,对有可能失分的项目发出预警。二是责令整改。对省市区模拟考核、暗访检查等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责令有关责任部门和镇(街道)提出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并上报整改结果。对扣分较多的责任单位,由主责领导向区委领导说明情况。三是重点管理。该区8个镇(街道)平安综治工作实行考核排名,对出现重大问题的镇(街道)实行当季度平安竞赛一票否决,对排名最后或一票否决的镇(街道)列入重点管理单位。今年以来对11项有可能扣分的项目进行预判,对16个涉及问题的责任部门进行工作督办,对各级暗访检查中发现的10类扣分项涉及的11个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有三个镇(街道)取消平安季度达标。
  三、分线巡诊。一是牵头部门抓督导。该区平安办、综治办充分利用平安达标竞赛、模拟考核、自查自评、培训评比、明查暗访、例会通报等载体,全力推进全区平安建设面上工作进度。二是职能部门抓整治。该区公安分局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和集中统一行动。1至9月份,共破各类刑事案件2811起,五类案件全破,两抢案件破案率达 62.3% ,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611名,查处治安案件731起。区安监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区食药监局对36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了“八小时外”暗查暗访,责令5家次企业整改,对1家企业立案查处。区工商分局对市场上的“毒生姜”和“假羊肉卷”开展专项清查,“六一”前夕,对玩具市场进行专项检查。区计卫局联合公安部门对医疗美容店进行了整治。区法院开展实施“越剑二号”执行专项行动,拘传被执行人6人,司法拘留3人,当场履行2件,当场达成执行和解1件。区农水局加大了河道环境污染的查处。三是基层单位抓包干。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各窗口部门加强协作联动,按照项目化管理深入推进17项社会管理重点工作,亮点纷呈;基层各村(社区)扎实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建立网格责任捆绑考核评比机制。
  四、结对包诊。一是领导牵头包诊。对重大矛盾纠纷实行“三定一包”,对该区委、区政府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建立区政法各部门领导联系制度,明确领导干部牵头包诊,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二是主责全程包诊。平安建设主要责任部门对线上重点工作提前介入,全程帮扶。如该区平安办对塔山街道开展的10个治安防控标准化小区建设和规范化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全程参与帮扶、指导,树立全区样板,为该区面上推进提供借鉴。三是部门结对包诊。梳理分析平安综治工作进展情况,对存在问题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落实一把手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对可能造成平安综治考核重大失分的项目进行一对一结对包诊。如在提升“平安三率”工作中,明确区平安办、区委宣传部、区统计局为责任单位,保障经费,创新载体,广辟渠道进行平安宣传,归纳总结出“平安宣传十法”。
  五、恳谈问诊。一是召开平安恳谈会。邀请热心参与社会管理的居民群众和基层干部参加平安综治工作恳谈会,认真听取对平安建设的意见建议,真正使平安建设问计于民、创建平安惠及于民。二是参与新闻会客厅。联手媒体,邀请各界代表做客“新闻会客厅”,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近年来该区平安综治工作成果,通过现场解答提问和听取各界代表的建议,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三是建立QQ交流群。设立了由该区平安建设责任部门,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村(社区)服务管理站三级平安综治工作QQ群,利用网络信息平台,方便各级之间的工作交流,畅通了信息渠道,促进了工作落实。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