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关于在园区开展“365隐患排查员”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发稿日期】:2021-06-23   【浏览次数】:2132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关于在园区开展“365隐患排查员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大灶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关要求,贯彻吴政隆省长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解决不了问题,意味着事故迟早要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苏州市安委办关于2021年“安全生产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的通知要求,园区安委办决定从20216月起,在园区开展“365隐患排查员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要求,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实化措施,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清除事故隐患,维护园区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365”主要内容

(一)“3”是指3个层面,包括园区安全生产各专委牵头单位、功能区、街道和社工委班子成员。

(二)“6”是指各层面排查6个重点领域(事项)。

(三)“5”是指每人每月上报现场发现的5个隐患问题及后续整改情况。

三、具体安排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开展: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16月)。园区安委办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对此次专项行动作出具体部署。由三年大灶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统筹协调“365隐患排查员专项行动,同时广泛宣传发动,对开展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安排,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行动氛围。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16-12月)。园区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功能区、街道、社工委要针对本地区突出问题,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班子领导带头,与监察员、网格员一起检查,要求每人每月排查5个隐患问题,同时将发现的隐患及整治情况一并按照要求上报园区应急管理局公众号“365隐患排查员小程序栏目。

(三)督查总结阶段(202112月)。各职能部门对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要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发现上报隐患的督查检查,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巩固提升行动成效。202112月底,园区安委办召开专项行动总结会议。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功能区、街道、社工委要高度重视此次“365隐患排查员专项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行动主要负责人,认真研究制定行动计划,具体推动、狠抓落实,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抓紧、抓细、抓到位。

(二)注重治理实效。此次专项行动要针对突出问题、务求实效,对排查出的所有隐患要明确责任人员,及时跟进,必须确保做到治理整改到位。

(三)形成长效机制。各板块要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功能与日常安全监督检查等工作相结合,通过专项行动,逐步建立起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推进隐患治理从集中整治向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转变。

 

 

 

 

 

 

 

 

 


附件1

6个重点领域(事项)清单

一、功能区领导

序号

备注

1

企业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置及安全管理人员安排情况

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船舶修造、船舶拆解、道路运输、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员;

其他企业从业人员大于100人是否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员;

少于100人的,是否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员。

 

2

企业较大以上安全风险识别管控情况

企业是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制度,按照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及其后果的严重程度,安全风险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安全风险、较大安全风险、一般安全风险和低安全风险四个级别;

企业是否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应当根据安全风险特点,从组织、技术、管理、应急等方面逐项制定管控措施,按照不同安全风险等级实施分级管控;

至企业排查出存在较大以上风险的区域和粉尘涉爆等重点领域的现场查看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3

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企业是否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企业负责人是否组织开展全厂范围的季度安全生产检查、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处理解决本单位安全生产综合性问题。

 

4

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落实情况

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

企业是否制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对新进从业人员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合格。

 

5

企业应急预案制订及演练情况

企业是否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企业负责人是否组织参与应急预案演练(每年至少一次),对应急预案演练的演练结果总结

 

6

厂房出租、危险作业、委外作业管理情况

企业是否制定厂房出租、危险作业、委外作业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是否与承租单位、委外作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协议,明确安全管理职责;

企业对于对承租单位安全督促,危险作业、委外作业的管理记录;

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有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告知作业人员存在的风险并配备个人防护用品。

 

 

 

 

二、街道、社工委领导

序号

备注

1

经营单位是否存在违章建筑

 

 

2

经营单位是否存在三合一情况

经营单位有无生产、存储、住宿在同一幢建筑内,且使用同一条逃生通道。

 

3

燃气安全使用情况

燃气使用区域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检测装置;

瓶装燃气是否正规渠道采购、钢瓶瓶身是否有二维码;

瓶装燃气存放、使用情况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4

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情况

特种设备是否登记备案并定期检验;

是否制定特种设备管理制度;

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并定期对设备进行点检维护

 

5

经营场所产权单位对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是否和承租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协议,明确双方安全管理职责;

是否定期对承租单位安全生产进行督促管理。

 

6

现场消防设施配置

经营单位现场是否配有消防栓、灭火器等设施;

消防设施是否有效可用,是否定期点检。

 

 

 

 

 

 

 

 

 

 

三、其他领域

序号

备注

1

企业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置及安全管理人员安排情况

企业从业人员大于100人是否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员;少于100人的,是否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员

 

2

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落实情况

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

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企业是否制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对新进从业人员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合格。

 

3

危险物品存放、使用管理情况

企业危险物品存放是否存放在符合安全要求的场所;

是否制定了危险品使用、存储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是否配备的相应的安全设施。

 

4

企业内是否有正在建设的小型临时工程

小型临时工程是否进行了备案;

是否与委外施工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协议,明确双方的安全管理职责;

是否对施工作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协调管理。

 

5

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

特种设备是否登记备案并定期检验;

是否制定特种设备管理制度;

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并定期对设备进行点检维护

 

6

厂房出租、危险作业、委外作业管理情况

企业是否制定厂房出租、危险作业、委外作业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是否与承租单位、委外作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协议,明确安全管理职责;

企业对于对承租单位安全督促,危险作业、委外作业的管理记录;

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有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告知作业人员存在的风险并配备个人防护用品。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