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安委办关于开展2021年园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稿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2286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苏州工业园区安委办关于开展2021年园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应急技能,根据《苏州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苏安办〔202167号)要求,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全国第20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推进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为主线,围绕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全面集中深入开展有力度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助力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为打造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筑牢坚实的安全基础。

二、活动时间

61日至30日。

三、主要内容

2021年园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要内容为:紧扣一条主线,做强两个宣传,抓实三项工作,开展四大活动,推进五进工作。

(一)紧扣一条主线,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1. 组织专题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板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推动各层各级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2. 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安委会副主任,园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功能区、街道(社工委)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开展1次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动企业职工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引领行为自觉。

3. 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各级安全生产部门党支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并进行一轮交叉性的四不两直督查检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打造一支应急先锋队,提升督查检查实效。强化落实“365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网格员与各板块领导班子配对,到本地区基础最弱、风险最高、问题最多的领域和部位,推动检查走深走实。

4. 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做强两个宣传,大力宣传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进展成效和最美应急人等先进事迹。

1. 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聚焦危化品、冶金工贸、火灾防控、道路运输等7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隐患整改、打非治违、责任落实、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反面案例,强化舆论监督引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形成更加完备、更具特色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2. 开展优秀典型集中宣传。组织新闻媒体深入一线采访,在各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上广泛开展监察队员、安全网格员的工作日常宣传,组织最美应急人评选及事迹宣传,激励安全生产条线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奋发实干。同时组织各板块党政主要负责人、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单位)安全生产这样做活动,以点带面,提升全社会抓安全举措的实效性、规范性、创新性。各板块要依托广播、电视、报刊、微信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抓实三项工作,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1. 扎实推进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结合工业企业风险报告规定的推进实施,以引导企业加强和规范风险辨识管控为目标,广泛宣传报告规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讲清楚风险报告的具体内容、时限要求、法律责任。

2. 扎实推进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公众广泛参与全省危化品安全知识有奖竞赛,通过专家讲座、公益广告展播、编发主题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危化品使用安全知识。

3. 扎实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围绕争做安全示范 展示最美窗口主题,宣传展示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生动实践,推广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做法,助推创建工作市级复核、省级评议的顺利开展。

(四)开展四大活动,深入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常识。

1. 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在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的基础上,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突出道路交通、危化品、工贸、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问题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每月曝光典型案例,并于每月25日前向园区安委办报送。

2. 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日和616日,各板块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创新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各地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3. 开展五个一安全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结合2021年全国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以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加强安全预防和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征集融媒体类、微视频类、图书类、摄影图片类、曲艺类作品。

4. 开展群众性安全隐患排查和警示教育活动。园区各板块各部门广泛印制企业职工安全教育手册和警示教育片并送到企业一线职工。选树一批安全宣传示范企业,企业举办一次企业负责人牵头的分级分类安全培训,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企业职工全员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深化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及职工吸取事故教训。基层社区要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改活动,选取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担任安全宣传员,科普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畅通安全提示和灾害预警发布渠道,动员家家户户开展一次家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知晓各类灾害预警信息的含义,熟悉应急物资使用方法。

(五)推进五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1. 以点带面打造示范样板。各板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苏州工业园区安委办关于印发<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以抓好试点工作为牵引,真正发挥先试先行示范引领作用。

2. 建好用好平台载体。用好苏州工业园区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各板块结合自身实际,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形成园区“1+n”应急科普和安全体验基地。大力开展全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创新运用文艺演出、专家访谈、知识竞赛、科普直播等形式,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3. 深化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组织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利用安全文化的导向、凝聚、辐射功能,引导企业职工自觉自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4. 提升社会公众应急技能。组织跨板块、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应急演练,企业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切实增强公众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工作要求

各板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的有力助推、是促进园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的有力保障,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工作要求。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