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安监局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稿日期】:2020-04-13   【浏览次数】:1314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近期,全市范围内连续发生多起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412105分左右,武钢宏信置业发展有限公司2名职工在高炉冷风管道下检修平台上焊接栏杆过程中,冷风管道膨胀节爆裂,导致检修平台坍塌造成2人受伤死亡。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以最坚定决心,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现阶段,企业复工复产提速,超进度赶工期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安全意识松懈与事故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挑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当前全国正处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意识和工作丝毫不能放松。李克强总理也做出重要批示。

市主要领导在“4.12”事故通报中批示要求,最近事故多发,要查清原因,严肃处理。要针对原因,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隐患,凡整改不到位的坚决该停必停,绝不带病复工复产。各级安监部门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筑牢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作业现场与一线工位。对重点企业和不放心企业盯住不放,组织力量上门开小灶,分级分类、一企一策、严格监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安全管理和技术团队,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要落实人防技防措施,坚决杜绝漏管失控。

二、以最有效措施,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级安监部门要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尽职履责,抓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清单各项工作,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处置措施四个到位;督促企业围绕安全生产六防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

一是落实机械伤害事故预防措施。要严格按照机械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在各类机械设备上安装、使用防护围栏、防护罩、安全连锁、急停按钮等安全装置;要加强日常维护保养,确保安全装置功能时刻处于正常有效的状态;要建立并严格执行检维修作业安全工作制度,执行配套挂牌上锁工作程序。

二是落实触电事故预防措施。要建立健全并执行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工作制度,避免带电接、拆电气线路和维修电气设备,对移动式用电工具进行日常安全检查,定期对企业供配电系统的漏电保护装置进行功能测试。

三是落实物体打击事故预防措施。要识别货物装卸、设备搬运、物品吊装、高处拆除等容易发生物体打击事故的作业活动,严格禁止人员进入危险区域;高处作业中使用或产生的有关工具、物品应避免置于平台边缘,吊装作业应严格建立并执行吊索具安全选用工作程序。

四是落实企业火灾事故预防措施。要规范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和使用管理,在可能发生易燃气体泄漏的场所,规范设置探测报警装置并维护正常运转;要对供配电系统进行安全检测和日常巡查,严防电气线路绝缘老化破损;要落实动火作业安全措施,加强场内吸烟安全管控。

五是落实高处坠落事故预防措施。要建立危险作业审批许可制度,作业前制定安全作业方案、安全技术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要加强现场检查,作业过程中确保严格落实佩戴安全帽、安全带,安装生命线、安全网等防护用品。

六是落实坍塌事故预防措施。要分析工作过程中是否存在坍塌风险的作业面,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支护要求等具体工作措施,作业设备进入平台、楼层等场所时应确认相应部位的承载能力;要加强对有关设备、设施的日常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坍塌事故隐患。

各级安监部门要加强企业主要风险领域的安全监管,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企业预防火灾、爆炸、中毒等事故情况;重点检查熔融金属、粉尘涉爆企业预防火灾、爆炸、机械伤害事故情况;重点检查机械加工企业预防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等事故情况;重点检查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预防中毒、窒息、坍塌等事故情况。同时,要重点检查各生产企业在开展高处作业、吊装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过程中,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火灾等事故的情况。

三、以最果断行动,严厉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各级安监部门要始终保持从严执法的高压态势,加大行政处罚尤其是事前处罚力度,强化执法权威、增强执法刚性,切实提高执法精准性和威慑力,做到四个坚决要坚决以防事故保安全为导向。深刻吸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突出六防、委外作业、出租厂房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全面安全检查;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做好安全、防疫两手抓,切实遏制生产企业各类事故。要坚决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重点围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现场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执法检查,坚持直击现场、直指要害,排摸大问题、发现大隐患、查处大案件,切实做到检查必严格、执法必精准要坚决避免执法检查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确保闭环整改;对重大隐患要立即做出刚性处置,坚持清单化档案化全流程管理;对严重违法行为要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查处,对拒不落实主体责任、拒不整改事故隐患的企业要采取上限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措施。要坚决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完善数据督查、旁站督查和技术督查制度,不断加强指导考核,围绕监管重点和执法工作目标,实现对工作进度、监管能力、重大隐患等情况的定期通报,分析总结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经验做法,形成有效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监管执法工作水平。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