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安委办关于认真做好首届中国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稿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2397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为认真做好首届中国进博会护城河安保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防范各类事故,根据市委市政府、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结合苏州工业园区实际,就进一步做好重要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首届中国进博会将于近期在上海举行,参会国家和地区多、参会人数众、影响范围广,是我国继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之后举办的又一重要国际盛会。认真做好上海进博会护城河安全生产工作,意义深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深入一线和重点地区、单位检查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做到万无一失,为进博会的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周边安全生产环境。

二、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各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企业都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管控,严格剧毒化学品、易燃易爆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的管理,坚决防止失控漏管,确保万无一失。各有关部门要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销售经营规定,严格收发货环节的查验制度,严格对承运单位资质、运输车辆资质证件和危险化学品警示灯具及标志、驾驶人和押运人员从业资格证件等的核查,详细登记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查验情况以及车辆的资质证件、装载品种、装载数量、行驶证核定载质量等情况。严禁向没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资质的单位销售危险化学品,严禁超载、超限装载危险化学品。加大危险化学品收发货环节的督查力度,重点督查企业相关危险化学品收发货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危险化学品收发货台帐的登记情况;强化危险化学品收发货环节的责任追究制度,发生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后,一律严肃追究相关管理环节的责任。要加强剧毒化学品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督促其严格执行剧毒化学品经营、储存的相关规定,严防剧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各板块要督促辖区内相关企业,提前制定危险化学品购销计划,力争减少进博会期间进出上海的危险化学品的运输量。要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运输措施的落实,配合做好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船在园区境内的疏导管控,严防危险化学品非法流入上海。

二是加强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监管。各板块和各有关部门应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法,督促企业逐一对照八个方面要求专项检查:1、检查企业证照是否齐全,厂房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和设计规范;整改企业违法使用易燃、有毒有害材料;2、检查企业生产工艺布局是否按规范设计;整改企业安全通道、安全间距违反标准和设计要求;3、检查企业是否按标准选用、安装电气设备设施,是否规范敷设电气线路;整改企业私搭乱接、超负荷运行;4、检查企业是否辨识危险有害因素,是否规范液氨、燃气、有机溶剂等危险物品使用和管理;整改危险物品泄露以及冒险作业;5、检查企业是否严格执行动火、临时用电、检维修等危险作业审批监控制度;整改企业违章指挥、违规作业;6、检查企业是否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整改企业从业人员未经培训合格上岗和需持证人员无证上岗;7、检查企业是否按规定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和检测报警等装置;整改企业作业场所粉尘、有毒物质等浓度超标;8、检查企业是否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设施;整改企业堵塞、锁闭和占用疏散通道,严禁事故发生后延误报警。

三是加强交通领域安全监管。各板块和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当前特别要抓好工程运输安全整治工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突出两客一危一货监管,加大对道路交通严重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强化内河、内湖和渡口、游船安全监管,持续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公安交警部门要切实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以客运车辆、校车、工程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等为重点,严查严纠车船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对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的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四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要加强大型市场商场、车站码头、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火灾隐患逐一落实整改责任。特别要加大对政府挂牌重大火灾隐患督办力度,确保规定期限内整改结束。要加强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员工查改火灾隐患、处置初期火灾、组织引导人员疏散三个能力。消防部门要加强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强化城中商业圈消防监督管理和指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五是加强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其他领域安全监管。各板块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建设施工安全监管,强化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塔吊、施工电梯等重点部位、设备的安全检查,加强事故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建筑施工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确保规范操作、安全施工。要加强对城市供水、燃气、电力等连续生产运行企业及其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要对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组织专项检查,凡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和运行。要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事故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要强化对各类重大危险源的预警监控,确保安全。

三、严格规定要求,切实强化应急救援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应急值班制度,要在现有值班制度的基础上,针对重点时段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应急快速响应需要。各应急救援组织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适时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保证应急装备和力量配置渠道畅通无阻,实现快速、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响应,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遇紧急情况,确保做到反应快捷、处置稳妥、组织有力、抢险有序、救援有效。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加强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涉及易制毒、易制爆和剧毒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执行门卫值班、来访人员接待登记和身份查验等制度,严禁不明身份人员进入厂区,坚决防止危险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