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打造“安康之家” 助力安全生产


【发稿日期】:2018-01-26   【浏览次数】:1339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紫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王先生在车间内发现,承载板上的钢片较为锋利,作业人员在拿取承载板时,容易割破手。他立即将情况填写到企业《“吓一跳”隐患记录卡》上,建议作业人员必须戴防护手套。核实情况后,企业很快做出了整改,并要求大家一起学习改进。

  《“吓一跳”隐患记录卡》是紫翔电子为了鼓励员工发现身边安全事故隐患,方便员工将隐患上传管理部门的一种管理载体。记者看到,卡上写着:“无论是在工作中,上下班途中或者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只是构成‘吓一跳’、冒冷汗的程度,虽然当时只是虚惊一场,也请记录下来,你的记录可以使我们预防以后重大的事故事件发生。助人为乐,防患于未然。”

  据该企业业务本部副本部长姚波介绍,除了《隐患记录卡》,从2017年开始,他们还开通了企业微信号,员工可以随时随地将安全事故隐患上传。这也成了员工最普遍的一种安全参与方式。

  紫翔电子是园区一家生产柔性线路板的日资企业,也是2015年度江苏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其积极倡导“家文化”。姚波介绍,企业努力营造一种家的感觉,领导和员工之间就像家长和孩子,是一种关爱和信赖的关系。企业的“家文化”分为:安康之家、美丽之家、和谐之家三部分,其中安全排在首位。

  为了让员工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具备足够的安全生产能力,紫翔电子对于安全教育相当重视。“我们有十几个教室,可以同时容纳数百人。”姚波介绍,企业对于教育的投入非常大,除了硬件设施外,他们还有教师团队,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内容上,还会请专业教师前来授课,比如前不久刚进行了“企业危险源辨识”的授课。

  值得一提的是,紫翔电子将安全教育与职工职业晋升挂钩。职员必须修满一定学分才能晋升,所有学分中,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内容占35%左右。其中EHS(环保、健康和安全)相关管理制度等知识的学习是干部晋升必修的课程。

  “干部必须懂安全。”姚波说,“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离不开管理层的重视,这并非一句空话。”据了解,该企业要求,一旦发生事故必须在30分钟内上报管理层。负责安全的副总几乎每天都会在厂区检查安全事故隐患。企业的环安会议与经营、生产、品质会议权重相同。

“员工进入公司后得到安全和健康的保障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公司有义务及责任为员工创造安全和健康有保障的家庭氛围,这是公司的基本理念,也是公司安全文化的基石。”这是紫翔电子对于“安康之家”的表述。

 

                     《苏州日报》记者 璩介力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