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安委办关于贯彻《苏州市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地区建设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


【发稿日期】:2017-11-22   【浏览次数】:1813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园区安委办关于贯彻《苏州市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地区建设工作方案》

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苏州市安委办关于印发〈苏州市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地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苏安办〔2017246号)精神,进一步深化园区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从现在起到2019年底,用两年多时间全力提升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现就相关推进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要求,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高企业标准化质量为着力点,以新《安全生产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为依据,紧紧抓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持续运行”两大核心环节,通过两年多的时间,充分调动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企业建立自主创建、自我管理、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进一步创新健全常态化的标准化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大力提高企业标准化建设整体水平,全面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全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度,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一)提档升级,全力实现一级企业创建的新突破。201910月底前,工贸行业一级标准化达标企业不低于3家。

(二)提质增效,全力保持二级企业持续增长。201910月底前,工贸行业二级标准化达标企业总数不低于55家。

(三)强化措施,全力提升规上企业三级标准化运行质量。对所有的规上三级达标企业进行一次运行质量审计和“回头看”检查,通过“提升一批、整改一批、淘汰一批”措施,实现三级达标企业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安全管理明显提升,作业现场明显改善,促使企业真正达到标准化要求运行。

(四)质量并举,全力提高小微企业达标覆盖面。在不断巩固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化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小微企业标准化建设,力争到201910月底前,小微企业创建覆盖面达到90%以上,达标率不低于70%,累积达标企业力争超过2400家。

(五)突出重点,不断提升重点工贸行业领域企业标准化建设水平。在2017年开展劳动密集型加工、金属冶炼(铸造)、粉尘涉爆、液氨制冷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开展集中“回头看”检查,检查率达到100%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1712月底前)。各板块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动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发动,逐级部署。各级安监部门要开展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调查,全面掌握本辖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情况,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1-201910月底前)。选育典型,示范推动,督导检查,采取印发宣传资料、行业企业相互交流、观摩标准化样板示范企业等多种形式,调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各级安监部门按照各自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按计划开展工作。园区将选择1-2个板块培育标准化示范地区,进行重点建设,培育工作在201910月底前完成。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911-201912月底前)。各有关板块(部门)要及时总结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地区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于2019113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加盖公章的纸质版)报送至园区安监局。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组织向苏州市申请表彰。

五、工作措施

(一)扎实全面开展,实施分类推进,全力提升园区标准化建设水平。

1.紧盯目标,大力推进一、二级标准化创建。针对一级企业创建要求高、难度大、周期长特点,要广泛宣传发动,强化措施落实,围绕当地的地标企业、龙头企业、央企、国企和世界五百强企业等作为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强化企业创建任务落实,大力实施推进。要切实加大二级企业创建的推进力度,对纳入创建计划的企业要强化跟踪、指导和服务,督促企业制定完善创建计划,及时上报材料,强化工作落实,争取早日通过评审。

2.强化检查,全力提升三级达标企业标准化建设成效。对工贸行业企业三级标准化达标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根据三级标准化达标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处置,按照“提升一批、整改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全力提高三级达标企业标准化建设水平。要强化分类指导,对基础条件好、认真开展标准化运行的企业,要推荐创建一、二级标准化,推动企业提档升级,不断完善提高;对存在隐患问题的企业要督促整改,严格执法;对于标准化建设流于形式、问题隐患严重、事故多发等不再符合标准化基本要求的企业坚决实施摘牌处理,撤销企业标准化证书,摘牌比例不少于各板块三级达标总数的5%。各板块要综合运用复审复评、监督检查等措施,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取得证书。

3.积极推进,努力提高小微企业创建达标覆盖面及运行质量。全面开展小微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长抓不懈。要充分发挥专职安全员的作用,强化专家服务指导,将每家企业的创建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监管网格、每名专职安全员,进一步细化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分类分阶段启动小微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在积极扩大创建覆盖面的同时,要严把质量关,大力推进小微企业标准化质量运行审计和“回头看”检查工作,切实打牢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4.突出重点,全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2017年开展劳动密集型加工、金属冶炼(铸造)、粉尘涉爆、液氨制冷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深化创建工作,全覆盖开展“回头看”集中检查,督促企业整改问题和隐患,健全自我完善机制。集中检查结果要高于创建初评结果,对经整改仍未达标的企业要坚决采取执法措施,对检查后结果较好的企业要推动企业不断提档升级,提升管理水平。

(二)坚持多措并举,实行动态监管,全面提升企业现场管理水平。

1.动态管理,努力提高企业标准化体系运行质量。按照分级分类管理要求,各级安监部门强化监督检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以及执法检查等方式,对所有的规上三级标准化企业开展一次运行质量审计和“回头看”检查,督促引导企业自主运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并持续改进。要强化运行质量审计结果的运用,对审计结果好的企业,可以给予直接换证或推荐升级;对安全生产条件降低、标准化体系未有效运行的企业,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对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企业,要坚决撤销其标准化等级证书。

2.协调推进,加强标准化建设与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的有机结合。将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融入到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把较大危险因素的辨识管控作为重点,与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结合。开展逐个岗位、逐项工艺、逐个环节危险因素的全面排查,建立健全危险因素管控工作制度,加强过程控制,并贯穿标准化建设各个环节,强化涉及危险因素的自评、考评监督检查,严格标准,严格把关,严格落实,有效提升企业标准化建设质量和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水平。

3.突出现场,强化隐患整改。各级安监部门在日常监管过程中,要以“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为主要内容,以强化作业现场隐患整改和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班组管理、岗位管理和现场管理,不断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和可视化管理。要积极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深入开展反“三违”,进一步规范作业行为,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要强化作业现场隐患整改,重点检查各类危险作业许可(如有限空间作业、吊装、登高、动火等)、消防安全、电器设备管理、特种设备管理、外来施工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以及各类安全设施管理是否到位,切实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长效、常态的隐患整改机制。

4.对标强质,整治淘汰落后。经发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将企业标准化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安,以事前执法为重点,深入开展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企业,要坚决予以关停淘汰。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安全科技成果,大力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度。

5.创新举措,大力推进第三方服务和信息化工作措施。要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专家参与检查等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在开展企业标准化达标创建中的积极作用。要把标准化建设与信息化工作协调推进,充分发挥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建设在对企业信息查询、大数据分析运用、联网监控、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监管效果。

(三)强化宣传引导,突出人员培训,大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1.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创建能力。抓好安监人员、考评员、重点企业人员培训工作,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使标准化和安全生产知识理念入脑入心。组织考评员参加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能力培训,进一步对标准化评审工作程序、工作方法等进行系统培训,提高评审业务能力;组织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参加标准化创建能力培训,培养一批懂标准、会创建的业务骨干。

2.广泛宣传,营造标准化创建氛围。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等主流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作用,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强化对标准化建设的宣传力度,通过命名表彰、会议推动、媒体宣传、典型引路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对标准化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更加注重宣传标准化建设对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本质安全度方面的积极作用和实际成效,努力扩大企业标准化的社会影响,增强企业创建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推动更多的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大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关心、推动标准化的浓厚氛围。

3.典型示范,进一步激发创建活力。重点建设选取的标准化示范地区,为同类企业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助推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要以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为示范,总结企业建设成效,通过经验介绍、现场参观等方式,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引导带动周边企业、同类企业和配套企业开展创建标准化建设。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