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法治建设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湖西:高尔夫社区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升级版”


【发稿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945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今年以来,湖西高尔夫社区以打造“美丽湖西”为目标,立足基层组织工作新形势,坚持以法治推进美丽社区建设,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问题,拓展工作思路,三项措施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升级版”,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使居民感受公平正义,促进社区全面健康发展。

普法力量社会化

高尔夫社区带动多方社会力量,突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培育完善多支骨干队伍,做普法宣传员,普及法律知识。一是“红臂章”巡逻队。社区有一支成立十年,人数达30余人,平均年龄60岁,由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组成的公益巡逻队。他们每天活跃在小区内,助力社区治理法治化,包括文明劝导、法治宣传、问卷调查、安全教育等。二是“百事通”法宣队,由律师事务所专业法律人士、社区党员干部、法律顾问、资深普法志愿者组建全方位志愿服务队伍,凝聚各方力量,提供专业咨询,举办法律讲堂,化解矛盾纠纷,给出法律意见。

普法形式新颖化

为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辐射范围和工作面,传递正能量,提高影响力,社区除了运用《今相邻》社区报刊、法治宣传栏、普法教育图书角等传统宣传媒介,还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将法治宣传教育开到“线上”,依托智慧社区平台发送普法短信,借助微信群、居民QQ群、电子公告等渠道,开展线上法律答疑、普及法律生活常识、推广防骗小窍门等活动,建成“掌上法律超市”,实现法条菜单式选学,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发展。

普法按需个性化

社区地处湖西东南角,辖区人员类型复杂,老年居民多、流动人口多、未成年人多。为此,结合现实需求,社区加强此类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定期召开小组长会议、党组织生活、居民代表会议,在小广场发放法治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居民法律需求,定制个性化服务,推进普法教育精细化全覆盖。一是邀请老年居民参与加入,举办关注度较高的主题法律讲座,法治文艺汇演,相关书法、绘画、读书会活动。二是根据流动人口工作性质,联合公安、物业等部门,实行夜间“送法上门”,告知防火防盗知识,设计法律竞赛题,同时,到李公堤商业圈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折页,积极向商户及流动人口普及生产、金融等法律知识。三是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征,举办内容丰富有趣的“法伴我成长”夏令营,包括法治拼图比赛、法治情景剧演出、湖西普法微剧场观看等,从小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越接地气,越符合居民所需,这样一来,更多居民都会在主动参与活动中获得法治文化知识,提高满意度,形成独具特色的普法新局面。”社区党支部书记朱莉说道。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