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平安建设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苏州工业园区“四高”强化行政复议办案


【发稿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2073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坚持把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不断提升办案质效,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三年审结复议案件93件,综合纠错复议案件25件,发出复议意见或建议书21份,经复议诉讼案件19件,诉前矛盾化解率达80%,未发生一例园区管委会本级败诉案件。

一是制度先行,高标准立规。聚焦行政复议全生命周期,出台园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处理程序有关问题的规定》《行政复议答复办法》《行政应诉办法》《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分析研判制度》《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文书样式和有关证据核对章模板》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立案、答复、审理、决定、执行等各项环节,完善行政诉讼案件答辩举证、出庭应诉、败诉研判工作流程。

二是宣传助力,高效率立案。印制园区行政复议宣传册,向辖区街道、社工委发放500余册,增强群众对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知晓度;完善行政复议联系点,面对面为群众纾困解惑,对符合条件的复议申请“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更新部门网站,公示行政复议流程图、受案范围、复议申请条件等材料,上传相关文书模板,有效减少受理补正环节。近三年直接受理复议案件81件,经补正受理12件。

三是优化管理,高质量办案。借助专家智慧。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邀请公职律师、社会律师、法学教授、法官等专家共同参与集体讨论,发现执法机关存在程序违法、事实不清、依据错误、裁量失当等情形,依法处理,果断纠错。强化文书说理。坚持每一份复议文书把事理讲清、法理讲透、情理讲明,对申请人的申请理由给予充分回应,让当事人赢得明白,输得心服。注重多元解纷。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合法自愿的前提下,整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等多元非诉化解方式,分层式、组团式化解行政争议,全力促成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四是延伸职能,高频次指导。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问题,及时制发复议意见或建议书,促进行政机关规范行为、加强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行政争议发生;借鉴法院裁判文书公开制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复议文书一律上网公开,为争议当事人提供合理预期;每月精选推送管委会本级、其他执法机关、复议机关和法院办理的典型案例,作为个案类案“导航仪”,指导执法机关统一裁量尺度。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