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平安建设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娄葑街道网格案例


【发稿日期】:2019-09-23   【浏览次数】:4182   

案例类型:平安稳定--矛盾纠纷

案例所在网格:东港家乐社区综合网格10

网格员:王春

受理时间:2018 112

矛盾纠纷类型:房屋装修经济纠纷

供稿:娄葑街道东港家乐社区

【案例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也有了新的诉求!东港新村是娄葑街道最早一批的回迁小区,人口密集,文化多样,诉求多元,矛盾纠纷数量居高不下。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守好“第一道防线”,东港家乐社区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优势为调解工作助力,自20189月开始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后,充分依托网格内社工、居民志愿者、物业、民警等力量,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近半年来,调解纠纷56起,其中重大纠纷5起。本案例即选自其中一起典型的邻里经济纠纷。

【案例简介】

 2018112日,东港家乐社区综合网格10内东港新村147303室殷解妹和403室邵国范,双方因装修产生纠纷。殷解妹称楼上邵国范家装修施工不当,给本人303室造成墙体损坏,楼板裂缝,损失严重。但双方无法对损失达成共识,殷解妹也不愿意去法院申请司法裁定,于是延误了邵国范家装修入住。东港家乐社区网格员王春在网格内进行日常巡查时,了解到双方之间的纠纷并未解决,常常因此纠纷而争吵,针对此问题,王春第一时间将问题进行上报,并多次进行上门走访。第一次走访时,殷解妹坚持赔偿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但是邵国范只愿出2万元人民币。双方就金额僵持不下,于是王春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在沟通过程中,王春分别了解到殷解妹的底数是9万人民币,而邵国范的最高金额是5万人民币。然后经过一番讲理后,王春说服双方各退一步,把双方的心里数相加后除以二即7.5万人民币,双方当事人也认可。但是邵国范提出毕竟7.5万人民币不是小数目,要回家跟老婆商量后再定夺。但王春在后续回访中得知邵国范妻子觉得7.5万元人民币多了,不愿付款。于是王春再一次上门走访,在王春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后,殷解妹退步到7万元人民币,邵国范觉得价格也差不多,自己也不想耽误自己入住,毕竟自己的装修把殷解妹家的墙体弄坏了。最后双方赔偿价格确定在7万元人民币,随即在王春的陪同下,双方前往银行转账。目前,经过王春在日常网格巡查中了解到,两住户的邻里关系正逐渐修复。

【案例启示】

一是建立纠纷责任单元。每网格单元设立1-3名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员,负责对本区域内的矛盾纠纷排查和隐患信息收集,倾听单元格内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信息报送工作。

二是建立规范长效排查机制。社区坚持实行重点人员“逐个排查”、重点时期“拉网排查”、重点地段“反复排查”、重点事件“专项排查”,切实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对可能发生的社会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把问题消灭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三是完善网格管理机制建设。在网格化管理上,社区着力完善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建立了会议制度、培训制度、重大纠纷信息快报制度、纠纷信息分析研判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督办、跟踪检查制度、登记统计制度、考核评比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网格化平台运行正常。

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格化管理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坚持重心下移, 以依法和疏导为前提,积极化解矛盾,理顺社会情绪,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附件:
娄葑街道网格典型案例.docx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