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平安建设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东沙湖最美网格员 点滴服务“征服”邻里 ——记东沙湖星辰北社区网格员万爱娟


【发稿日期】:2019-09-23   【浏览次数】:4471   

苏州工业园区星辰北社区管辖太阳星辰花园二区和四区,规划户数3763户,现入住1865户,共计6126人,是一个多元化的新型社区。星辰北社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按照“楼幢相近户数相当”原则,将小区划分为20个网格,社区书记为总负责人,专业社工为网格长,党员、居民代表、物业管家、居民小组长为网格员。真正做到了职责定位明确化、制度流程规范化、服务内容多样化,切实发挥了网格成员在社区治理、睦邻友好等方面的能力,形成了一支有血有肉的专业化网格治理队伍,将党的各项工作要求、服务群众的各类资源 “一网打尽”,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万爱娟,星辰北党总支直管党员,作为网格队伍的一员,她尽心尽力地居民提供服务。她的“心”也不小,除了自己所在的128幢,她几乎对周围楼幢都有了解。平时她活跃在各楼道的居民群里,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她的热心肠很快被居民熟知。面对感谢,她总是笑道:“我是楼幢的网格员,楼幢内事务无论大小,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都是我该做的。”

作为信息采集员,她跑遍了楼上楼下的每户人家,认真摸排居民信息,并积极与物业共享,及时进行更新和新增,并建立“一户一档”平台管理,对楼幢居民户数、业主信息、党员人数、房屋出租情况等了如指掌。例如,之前130幢楼道冒浓烟,万爱娟发现后,及时上报并通过平台快速查询确认业主信息,及时联系业主妥善解决安全隐患。

作为政策宣传使,她积极协助网格长做好网格内安全规范、政策法规等宣传工作,对于惠民政策、便民资讯、社区活动等,通过网格群加强宣传和提醒,比如,近期,她发动其他网格成员,通过上门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折页和应知应会手册,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危害,切实提高社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及参与率。对于群众的咨询和求助,第一时间回应、力所能及答复和解决,比如,最近居民关心幼小衔接和小升初问题,她及时了解分享太阳星辰幼儿园和东沙湖学校的招生信息,整理发布就学攻略和家长手册,耐心地为居民解忧。

作为平安守护者,她意识到日常巡查走访工作才是体现网格员作为基层“神经末梢”的意义所在,为了确保“小网格大平安”。除物业单位专业性维护、消防部门等重大检查外,她主动组织其他楼道网格员对小区楼道内的电梯运行情况、安全通道是否关闭、消防设施是否健全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小区内监控盲点、易发状况所在地等进行巡逻,全面助力社区安全稳定。比如,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128幢电梯存在异响、15楼消防设被施遮挡等问题,及时反映给物业,进行妥善解决,为社区的安全稳定再上一层保险。

作为难题协调师,她多次带头开展参加网格议事会、民情分析会等,并提前通过入户、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收集居民诉求和难题,在会上积极发言,集中商讨解决措施。例如近期128130幢通过民情分析会成功推进楼道美化、充电桩安装等实事。值得一提的事,在日常巡查过程中,万爱娟发现楼道电梯内显示屏亮度过高影响小孩视力,广告内容也比较枯燥单调,她向物业提议调低屏幕亮度,并可以针对小区治理难题播放一些公益广告或法律科普视频,比如高空抛物、431专项行动、扫黑除恶等相关视频材料,一举多得的想法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作为睦邻联系人,她积极深入群众,分析居民需求,和睦邻里关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她积极配合党总支,针对居民需求策划一系列“统一服务日”睦邻文化活动,同时通过网格群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和享受活动。例如:腊八时节,积极参与,为楼道邻居熬制和赠送暖心腊八粥百余份;她联系长春书法协会理事、点线连接练字法创始人张丽华到小区开展书法交流会,为社区书法爱好者们提供学习平台……类似暖心的事不胜枚举,在她的带动下,户与户、楼与楼、网格与网格、居民与社区更加和睦共融。

“网格员工作虽小,但打通了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后我将投入更多的精力,不断学习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让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关心和温暖。”脚踏实地,扎根社区,服务居民,传承大爱,万爱娟始终牢记和践行一名网格员的责任和使命,用自己的点滴言行和热心服务“征服”邻里,成为大家眼中的“好居民”“好邻居”“好榜样”,成为了东沙湖“最美网格员”!

 
附件:
东沙湖最美网格员 点滴服务“征服”邻里.docx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