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平安建设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平凡见真挚 无私蕴大爱——记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菁华社区网格员郭凯程


【发稿日期】:2019-09-23   【浏览次数】:4438   

2017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意见,由此,全省网格化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社工委致力于搭建科学的网格架构,打造专业的网格员队伍,建立运转高效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

一、社区概况

为落实“人才强区”战略,打造“人才领先”、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和人文环境,苏州工业园区作出了建设优租房的重大决策。2015年,菁华公寓作为优租房小区投入使用。小区坐落于高新技术企业星罗密布的东沙湖辖区,总用地面积5.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25万平方米,住房共计1076套。目前,小区入住了2300余人,作为一个典型的公租房小区,居民均为非户籍人口,入住时间不超过三年,居民结构呈现年轻化、高知化、流动性等特性。菁华社区居委会在此背景下,结合了居民特色,创新社区治理方式,以有活力、有内涵、有温度、有针对性为网格工作要点,将小区划分为6个综合网格,将周边企业、学校等根据性质划分为6个专属网格,深度展开各项工作。

二、网格故事

住在菁华公寓的年轻男女,他们投身于园区建设的滚滚潮流,将一腔热血倾撒在这片土地上。三年又三年,菁华公寓的居民来来往往,短暂相聚后各奔前程。可是他们之中,多数人都记得菁华社区有这么一个小伙子,年纪跟他们都差不多大,却像家人般亲近,他就是菁华社区工作人员,同时也是菁华社区综合网格5和综合网格6的网格长——郭凯程。

2017年参与社区工作以来,郭凯程热情诚恳,善思善行,作为一名专业的社工、一名勇挑大梁的网格长,他用基层工作人员特有的敬业和满怀的热忱,感动了菁华社区络绎不绝的居民。

1.初心不变的“社区工作者”

到社区没多久,郭凯程便发现小区居民一半以上都是单身青年,他们忙于工作,却也有独身闯荡的孤独,加上优租房小区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小区居民普遍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发现这一特性后,郭凯程心中有了打算,入职以来,在他的策划下,从网格到社区,从大大小小共开展了50余次活动。逢年过节,他总把社区氛围营造地温馨雅致,在他的安排下,社区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交友、骑行、羽毛球、徒步登山、户外烧烤,有了这些活动,社区居民工作之余的生活也变的丰富多彩起来。颇为有趣的是,郭凯程有个“冰人”的雅号在社区广为流传,大家都知道,他热心给居民“牵线搭桥”,诸如介绍对象这些大家认为属于“社区阿姨”做的事,他却乐此不疲,也因为这样,他也攒下了良好的人缘,居民有了大大小小的事,都爱找他说道说道,网格工作在他手里变得立体、有温度起来。郭凯程觉得,他这些工作是意义重大的,往大了说,是营造稳定和谐的社区氛围,往小了说,是属于一名社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2.古道热肠的“百事通”

20183月的一天,郭凯程所在网格里的居民小组长沛沛找到了小郭,沛沛的三年租约即将期满,她想在吴中区车坊镇购置房产,可只身在外的她,对当地的情况全然不知,因此想找个本地人帮着参谋参谋。她一下子想到了热心的小郭,前来求助。郭凯程带着沛沛连夜转战几家房产中介,作为一个“本地人”,他还当起了临时参谋,热心的给沛沛出谋划策,当晚就选定了几个房源,不仅如此,过后还陪着沛沛去现场一一查看,直到沛沛买成了房子。和郭凯程一起共事的伙伴,每每提起这位同事,都赞不绝口,夸他是个细心有爱的“暖男”,社区老老少少都很喜欢他。听到别人表扬他,郭凯程总说自己就是做了普通人都会做的事,只是把这些居民都当作了亲人朋友。他常说,“格子”里的居民不多,却惟有用真心才能换取真心。

3.推心置腹的“博爱者”

4月的一天下午,刚完成楼道巡查的郭凯程,突然接到了数月前已经搬走的杨阿姨的电话,杨阿姨和她的女儿女婿曾经居住过菁华公寓,当时,杨阿姨就热心参与社区的志愿活动,郭凯程还记得他们。杨阿姨在电话里焦急的语气立刻让郭凯程紧张了起来,一番询问之下得知,杨阿姨的女儿临产,却被告知胎盘早剥,胎内出血,情况危急。偏偏正值女婿出差,杨阿姨人生地不熟,一时急的没了主意,只好尝试着求助她熟悉的小郭。郭凯程挂掉电话便匆忙赶往医院,又想到一位旧识是这家医院的助产士,于是连忙致电请对方给予帮助。到了医院以后,郭凯程一边安慰慌了手脚的杨阿姨,一边操持起了大小事务。确认母子平安后的小郭,还帮着购买入院的必需品,忙里忙外,直到深夜才离开。郭凯程说:“我们做社区工作的,或者身为为一名网格员,干好自己网格里、社区里的事是本分,但绝不能“圈地自困”,我们应当怀揣基层工作人员的大局观,只有树立大格局才能开创大局面。”虽然处境微渺,但他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的胸怀呼之欲出。

网格化社会治理,或许是一门高深的社会学,然而网格工作,归根结底,仍然离不开这些默默奉献的网格员们。他们做着许多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撑起了网格化工作机制的有序运行,构建了社会长治久安的宏伟蓝图。
 
附件:
东沙湖 平凡见真挚 无私蕴大爱——记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菁华社区网格员郭凯程.docx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