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工作部署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


【发稿日期】:2015-08-11   【浏览次数】:7153   

各局办、各公司、各派驻机构、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各社工委: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区重特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造成了较为恶劣的影响。从苏州工业园区的情况看,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个别火灾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火灾持续时间长、财产损失大,教训极为深刻。当前正值夏季,历来是各类重大火灾事故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把握消防工作主动权,根据市委第120次常委会和园区2015年第11次工委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苏府办〔201595号)文件要求,园区管委会决定即日起至920日,在全区集中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街道、各功能区、各部门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夏季火灾特点,重点针对易燃易爆企业、文物古建筑、养老院、福利院以及其他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检查,推动现有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全面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着力夯实消防安全管理基础,有效提升全社会火灾防控水平,确保夏季期间园区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检查内容

(一)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企业。主要检查建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日常消防检查巡查,防火防爆防雷防泄漏措施,灭火药剂储备,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建立专职消防队,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

(二)文物古建筑、养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主要检查建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和保安等五类人员培训,日常消防检查巡查,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人员安全疏散,装修装饰材料,用火用电管理,违规住人,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等情况。

(三)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主要检查隐患单位和隐患区域整改方案、整改责任、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对历次排查整治发现的特别是年度消防工作考核指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是否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

(四)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主要检查企业建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日常消防检查巡查,违规设置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等情况,重点检查街道、功能区梳理摸底、组织综合治理以及档案台账建立等方面的情况。

(五)消防规划编制、修订及执行情况。认真梳理研判消防规划编制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对已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要的,及时予以修订。

(六)消防队站建设。开展消防站、市政消火栓、消防通信、消防装备建设情况普查,及时分析研判普查数据,找出存在的欠账和工作疏漏,对消防水源管理不规范、消防站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制订年度整改方案,按时完成整改。检查政府专职消防队执勤力量是否有缺口、是否有闲置未投入执勤的消防站、新建消防站竣工验收后是否同步入驻执勤力量。

三、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15日前)。

各街道、各功能区要深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切实找准影响本辖区火灾形势稳定的重点区域和高危行业,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具体夏季消防安全检查方案,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组织对所有参与检查的人员进行培训,对检查范围内的单位和场所开展排查摸底,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社会宣传资源广泛发动,积极营造社会舆论声势。各有关职能部门应当按照《苏州工业园区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苏园工〔20149号)的有关规定,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在本行业或本系统内夏季消防安全检查进行部署。

(二)全面检查阶段(915日前)。

1.发动自查。各街道、各功能区要发布通告,发动本辖区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企业、文物古建筑等单位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并作出消防安全承诺。

2.组织检查。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各街道、各功能区应当对照检查重点内容,协调组织本地服务业发展、规划建设、社会事业、教育、安监、公安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

3.落实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街道、各功能区和有关职能部门应当分门别类逐一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计划和整改任务,依法跟踪督促整改。

(三)总结考核阶段(920日前)。

各街道、各功能区、各部门要认真汇总分析本辖区、本行业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情况,酌情组织考核,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建立提升火灾防控能力的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活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维护辖区火灾形势稳定既是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也是衡量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各街道、各功能区、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火灾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出发,切实做好此次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督改工作。各街道、各功能区要明确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的分管领导和牵头部门,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序进度和责任分工,强化信息沟通,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结合本行业、本系统的实际情况制定检查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检查工作。对于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牵头联系其他有关职能部门落实联合执法,尽快予以督改;对于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单位和场所,要及时抄送并提醒有关属地行政机关予以综合治理。

(三)落实督查指导。管委会将此次夏季消防安全检查活动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政府消防工作考评和党委、政府的政府督查内容,建立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层层分解责任,切实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各级领导、具体单位、各个岗位。管委会将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组织督查指导,进一步加强过程监督、注重结果考核、推动责任落实。活动期间,园区公安消防部门要定期分析研判全区火灾形势,对于火灾起数显著上升、发生亡人或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地区和行业,管委会将派出工作组对属地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倒查。

 

附件:苏州工业园区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任务分工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561

 

 

附件

 

苏州工业园区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任务分工

 

牵头部门

牵头任务分工

服务业发展局

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等商贸服务单位,旅游景区和设施,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公共娱乐场所、文物保护单位等社会文化事业单位

规划建设局

消防规划编制、修订及执行情况,消防站建设情况,客运车站、码头等交通运输设施

教育局

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等教育场所

社会事业局

养老院、福利院等社会福利单位,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寺庙、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

安监局

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企业

园区消防大队

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督改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