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工作部署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安委会关于印发《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稿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22334   

 

 

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文件

 

 

苏园安委〔20152

 

园区安委会关于印发《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各街道、各板块、各部门和单位结合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5216

 

 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5216印发

共印:50


 

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园区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园区安委会依照2015年苏州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围绕园区安全生产三年提升计划和园区实际,特制定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  指导思想

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园区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实施园区安全生产三年提升计划,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强化红线意识,推进依法治安,狠抓责任落实,加快改革创新,突出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强基础、严执法、治隐患,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努力保障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  工作目标

(一)实现全年各类事故预控目标。全口径事故死亡人数比上年下降5%;其中,全口径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比上年减少10%以上,杜绝发生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故。

(二)实现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目标。强化相关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机制,组织道路交通、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危险化学品、存在粉尘爆炸危险企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解决一批危及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从业人员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

(三)实现各类隐患排查整治目标。建立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继续实行三级政府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挂牌督办制度,市、区、街道级隐患整改不少于50项。

(四)深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模式。园区企业生产安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和消防安全监管网格化体系基本建成,实现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做到应谈尽谈。

(五)实现新《安全生产法》宣贯目标。广泛深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要求园区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至少参加一次培训,确保生产型企业的员工至少参加一次培训。

三、  主要工作

(一)   强责保,全面完善安全监督体系

1. 着力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继续深化生产安全、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的网格化监管建设工作,在中新区企业已实现网格化监管的基础上,逐步在各街道、各功能板块依照中新区的标准强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继续按每80家生产企业配备1名网格监管员要求,配足监管人员,不断强化网格化监管的水平,确保中新区和各板块网格化监管齐头并进、齐抓共管。

2. 全面构筑安全责任体系。严格执行苏州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细则》,落实各部门、街道、功能板块领导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增产扩能中的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制;将事故控制目标、重点工作实施情况纳入日常通报与年度考核中。

3. 建立分类分级监管机制。规范园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和人员密集型场所等重点领域分类分级监管制度,制定并出台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工作指导意见,建立安监、建设、环保、质监、消防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重点监管企业目录,明确跟踪监管责任,开展打击非法生产、非法建设、非法经营行为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   依法治,严格加大监管监察力度

4. 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处罚的力度。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大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行政执法处罚的力度,通过执法处罚转变企业经营者的观念,消除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逐步营造安全生产违法必究的企业经营氛围。开展重点行业中小企业的集中整治,按照提升一批、整改一批、淘汰一批的计划,淘汰一批缺乏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小企业、小作坊和安全无保障的落后产能,形成重大问题企业整治淘汰良性机制。

5. 深化打非治违行动并取得成效。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六打六治工作回头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查、反复查,对各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转包租赁以及无证上岗、无证操作等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取缔和查处。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典型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

6.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建立各类安全事故责任倒查机制,依法严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事故屡发的单位及责任人。建立和完善各级各部门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制度,按时通报有关事故情况。严格执行事故挂牌督办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一律实施挂牌督办。

(三)   科技兴,建设智慧系统提效升质

7. “智慧安监助力安全监管信息化。不断加强科技支撑,通过建立园区智慧安监信息系统,集安全监管档案管理、过程管控、隐患跟踪、数据上报等功能于一体,并整合现有的监管系统,督促企业及时跟踪各类隐患,帮助安全监管部门及时掌握企业安全管理的实时状况,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的工作效率。

8. “诚信系统助推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配合园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诚信系统,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和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情况纳入该系统管理,实现部门间信息的互联共享;公布安全生产领域重大违法行为涉事企业名单和事故调查报告,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咨询提供信息支撑。

9. 加大技术服务机构对安全监管的协助。发挥安全评价、检测、培训等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的作用,加大政府对有关企业开展作业现场风险评估、技术性审查和员工教育等方面服务的购买力度。建立和完善监管部门聘请专家参与日常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组织同行业企业开展互查互评工作。明确重点企业名单,推动鼓励企业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四)   清患卫,狠抓重点领域隐患整治

10.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针对危化品、粉尘等高危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深入开展可能导致群死群伤事故风险和隐患的排查、管控和治理;在企业单位排查隐患的基础上,督促各部门、街道、功能板块建立区域性和行业性的重大事故隐患清单,落实整改责任、管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底数清楚、责任明确、预案到位。

11. 继续坚持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确保三级政府挂牌督办项目数量和质量,切实把整改难度大、涉及影响广、示范作用强的重大隐患列为挂牌项目。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整改督促和协调,跟踪督办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到现场抓整改进度和整改责任落实。其中苏州市政府挂牌督办10项,区级挂牌督办20项,街道级不少于20项。

12. 精心组织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在道路交通、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存在粉尘爆炸危险企业、建筑工程施工和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企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继续推进五小企业九小场所等集中整治工作,坚决淘汰不具备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基本条件、环境污染严重企业单位和场所。

(五)   理念强,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13. 宣传和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要求各部门、街道、功能板块的安全监察人员加强对新法的学习;督促企业将新法作为三项人员培训考核的重点内容,组织人员对安全管理制度等内容实施修订。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对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与人员配备、员工安全教育与培训、隐患治理制度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14. 继续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查漏补缺工作,督促尚未达标的企业加快达标建设的进度。开展标准化企业复审与回头看,抽查30%以上的往年达标企业,对不符合达标条件的取消其达标资格。积极鼓励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好、本质安全度高的企业争创一、二级安全标准化企业。对2000年前注册企业进行登记造册,落实分类监管措施和监管责任。员工在100人以上的达标企业都要依法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积极推行国有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查找国企载体内租赁企业仍然存在的问题,督促出租方行使日常的安全管理职责。

15. 广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安全生产月、安全社区创建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宣传,以及企业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增强市民、企业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技能。鼓励企业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积极参加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选。充分运用媒体,多形式多层次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事故案例教训,公开曝光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