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苏州工业园区安监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发稿日期】:2020-02-08   【浏览次数】:2572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为全面推进危化品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根据省、市、园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园区安监局职责分工,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治理目标

全面排查相关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危化品安全风险,推动科学规划布局化工产业,加强危险化学品源头管控,配合开展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依法依责排查辨识危险废物风险,推进危险废物的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排险除患,组织实施本质安全诊断检查和深度检查指导,紧盯隐患整改闭环,着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和产业工人素质,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和本质安全水平,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实施联合惩戒,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应急预案管理,配合推进消防救援专业队伍建设,落实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危险化学品救援和处置能力。全力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行业系统性风险,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较大事故以及有重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二、进度安排

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从2019年12月开始,至2020年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阶段201912月至20202月)。园区安监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相关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动员部署,营造工作氛围。

    (二)治理阶段(20201-9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指导各功能区落实治理措施,定期调度、及时报送进展,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三)总结阶段202010-12月)。总结经验成果,于202010月底前形成总结报告汇总。

三、治理内容及分工

    (一)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

1. 深入排查评估相关行业安全风险。全面排查评估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突出各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和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评估。统计园区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及医药行业涉及危化品企业基本情况,汇编2020年度苏州工业园区危化企业基本情况表,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危化品企业较多的功能区形成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一张图。

2. 排查评估化工企业安全风险隐患。依据《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江苏省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和分级办法》和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深度检查指导工作指南》,对园区18家危化品重点企业开展深度检查指导。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督促各功能区制定红橙色风险企业监管措施,制定黄蓝色风险企业监管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及短期难以整改的隐患挂牌督办。

3. 排查评估企业重点部位安全风险。按照《江苏省化工企业安全风险分区分级指南(试行)》和苏州市《关于深入推进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分区分级评估,绘制内部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分布图。督促涉及危化品的企业对红色风险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落实管控责任人,制定管控措施,落实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组织对建成超15年及以上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在役装置进行排摸,开展设备完整性评估

4. 排查评估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风险隐患。配合园区安委办,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途径人员密集场所高后果区风险隐患辨识、评估、管控工作。

(二)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

1. 配合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作。配合牵头部门,做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相关工作。

2. 强高危化学品管控。加强硝酸铵、硝化棉、氰化钠等高危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等全过程管控。

3. 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综合监管。配合牵头部门,强化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危险货物运输综合监管,以及运输企业的储存设施、停车场和隧道、港区风险管控。配合牵头部门,督促企业落实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要求

4. 加强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配合园区安委办,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途径人员密集场所高后果区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督促管道企业全面辨识、评估油气管道高后果区风险隐患,落实治理责任。配合相关牵头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安全监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1. 明确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印发《苏州工业园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等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职责清单》,清晰界定并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力度,推动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2. 健全危险化学品综合执法体系。加强专业监管力量建设,健全执法体系。

3. 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执法检查,加大事前执法力度,规范检查内容,完善检查标准,提高执法检查的专业性、精准性、有效性,依法严厉处罚危险化学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四)加强化工产业源头管控。

1. 严格执行产业政策。进一步推动落实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统筹布局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淘汰落后安全技术装备目录,配合推动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关闭退出,严防落后产能异地落户、风险转移。

2. 提高化工企业准入门槛。从安全、技术、管理能力和从业人员学历资质等方面严格准入门槛,高标准发展工艺技术水平高、安全设施先进的化工项目。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核准。严格危化品建设项目审批和换证许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国家级专业力量,对园区年内需换证的3家化工(危化品)企业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3. 深化化工行业整治提升。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严控落后工艺,进一步扩大淘汰和禁止目录范围,严格淘汰已列入淘汰和禁止目录的产品、技术、工艺和装备。禁止新(扩)建农药、医药和染料中间体化工项目。对化工安全环保问题突出的地区,依法依规实行区域限批。

4. 落实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制度。项目设计单位应具备相应资质,设计和建设应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及化工企业防火、防雷、防爆、防泄漏等各项规定要求,建筑物、构筑物和设备设施等应符合安全生产有关规定。

(五)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1. 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必须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建立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施安全生产投入刚性约束,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管理办法》逐月提取并按规定范围安排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不得挤占、挪用。

2. 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执业能力。严格主要负责人资质和能力考核,切实落实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应由实际控制人担任。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在开展日常监管、综合治理工作中,发现法定代表人与实际控制人不一致的,及时告知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企业法定代表人和第一大股东需参加应急管理部门及其授权机构执业能力培训考核,依法依规持证上岗。

3. 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素质。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岗履责,明确专业管理技术团队能力和安全业绩要求。严格执行化工企业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值班制度,及时处置重大异常生产情况和突发事件。督促企业明确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一岗双责,配齐具备专业技能和安全管理能力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化工生产装置操作人员和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储存设施从业人员应具备高中或中专及以上学历,特种作业岗位不得录用无证人员。新招从业人员必须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或具有化工职业技能教育背景,经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
        4. 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建立科学、系统、主动、超前和全面的事故预防体系,确保技术、工艺、设备、人员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安全可控。企业采用的工艺技术必须按规定进行安全可靠性论证。企业总平面布置必须符合国家规范要求,有较大变更的必须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和评估论证。企业必须按规定设计、设置和运行自动控制系统,完成原料处理、反应工序、精馏精制、产品包装全流程自动控制。企业涉及重大危险源的设备设施与周边重要公共建筑安全距离须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研究加强企业设备完整性管理的措施,督促企业提升设备管理水平,推动高风险化工设备和设施的改造升级工作。

5. 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积极采取扶持措施,推动标准化,选树一批典型标杆,争创建一级标准化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6. 完善信用体系管理。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年度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工作不落实,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经查实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信用体系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及时将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相关网络和媒体曝光,并作为调整确定工伤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费率的重要依据。落实职工及家属、社会公众对安全和环保隐患举报奖励制度。

7. 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故意隐瞒重大安全环保隐患等严重违法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予党纪政纪处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重特大事故负有责任,或因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受刑事处罚或撤职处分的,依法不得担任本行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

(六)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能力。

1. 强化安全监管专业力量建设。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执法力量,各功能区设立针对危险化学品监管的安全监管部门,园区从事危险化学品监管执法人员不少于10人,加强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监管人员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

2. 严格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监管。严格环评和安评等中介机构监管,强化中介机构诚信建设,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弄虚作假、不负责任、有不良记录的环保、安全评价机构,依法吊销资质证书,追究相关责任并在媒体曝光。

(七)配合加强危险废物监管。

1. 排查整治危险废物安全隐患。配合督促企业对属性不明的固体废物进行鉴别鉴定,重点整治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可能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督促企业对脱硫脱硝、煤改气、挥发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等环保设施和项目进行安全评估,消除事故隐患。

2. 健全危险废物监管机制。加强危险化学品综合监管,建立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密切协调配合,实现信息及时、充分、有效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八)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

1. 强化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监管。配合牵头部门,研究建立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信息共享平台,综合利用电子标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对危险化学品各环节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监控。

2. 加强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新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项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率达100%,在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升级率2020年底前达100%。化工生产企业建成集重大危险源监控信息、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信息、企业安全风险分区信息、生产人员在岗在位信息以及企业生产全流程管理信息于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园区18家重点化工(危化品)企业于10月前完成信息化平台建设。

(九)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

1. 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管理。依照《苏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涉及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结合园区实际,制定《苏州工业园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演练,根据演练评估结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企业应急预案与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相关预案衔接畅通。督导企业开展符合企业生产实际的实操演练和模拟推演。

(十)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

1. 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普及。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活动,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对危险化学品的科学认知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园区安监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相关处室、安监大队负责人组成的园区安监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监管三处承担办公室职能,开展日常工作,承担协调对接、信息报送等职能。

(二)细化目标任务。园区安监局要将综合治理相关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分解落实责任,细化具体措施,倒排工作计划,推动组织实施。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总结提炼危险化学品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推动责任落实。园区安监局要加强对功能区安监部门的工作指导,确保任务层层分解,压力逐级传导,推动各功能区安监部门扎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

(四)强化督查考核。要根据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完善制度设计,制定考核实施细则,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指导督导,定期对各地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工作落实。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