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夏季安全生产及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发稿日期】:2019-07-30   【浏览次数】:2273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高温天气中劳动者极易因高温作业或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高温季节也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给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前期,园区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加强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近日苏州又迎来持续高温,为进一步有效防控有关生产安全事故及职业中暑事件,根据国家及省市相关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强化行业部门主管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改,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整改隐患,确保不发生相关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事故。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继续按照《园区安委办关于加强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强化执法监督,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近期周边省份又相继发生多起较大以上事故,河南义马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13人重伤;河北怀来发生污水沉淀池有限空间事故,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引起高度警惕,尤其是涉及户外作业的建筑施工领域,企业检维修作业等,要进一步督促企业积极有效采取妥善防护措施。工贸企业重点检查劳动密集型、冶金冶炼、粉尘涉爆、涉氨制冷企业,复查抽查以往专项督查发现问题隐患的企业,包括冶金煤气和高温熔融金属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粉尘涉爆企业清扫清理制度和防水防潮措施落实,涉氨制冷企业防液氨泄漏、中毒、爆炸措施;有限空间作业要重点关注企业停复产、检维修等特殊时段有限空间作业环节,要加强雨污水管道等各类市政设施、地下管网作业的安全监管。要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进一步抓好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条件确认工作,要重点检查企业对有限空间辨识全面性,有关危险有害因素是否认识到位,安全防范措施、安全操作规程、检测仪器和劳动防护用品是否正确使用,紧急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及其演练情况是否到位;化工企业要重点督促严格执行《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加强检维修作业环节、受限空间和动火作业的安全监管和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施、设备防晒、降温、防雷、防汛等措施。强化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和运输管理。建筑施工要突出各类建设工程(包括小型临时建设工程),特别是各类隧道工程项目等,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严密事故预防机制,落实夏季施工各项防暑降温和停工措施,切实预防高处坠落、坍塌和中暑事故,强化施工火灾防控等。旅游、水利、油气输送管道、电力、交通运输、特种设备、学校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有关工作。

二、加强防暑降温监督执法,突出重点行业和人群

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应切实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及《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辨识本行业、本企业内高温作业职业病危害因素,做好危害因素的申报、检测和评价,落实高温作业人员的培训和体检,采取防暑降温、合理调整工作时间等措施防控高温中暑职业病的发生。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高温中暑职业病防控工作的领导,组织开展高温中暑职业病防控大检查,重点加强对冶炼、炉窑、建材、印染、橡胶等高温作业较多行业的监督检查,摸清辖区内高温作业企业及夏季露天作业企业数和高温作业人员数,对发现的隐患提出书面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改正,对限期未整改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三、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落实职业中暑事件上报制度

当前正处于机构体制改革推进的过程中,各板块、各单位在做好安全生产信息上报的同时,要强化职业病事故的统计和上报,用人单位发现作业人员疑似职业中暑事件,应在积极治疗相关人员的同时,将事件发生的原因、经过、涉及人数及后续处理等情况,在事件发生后48小时内上报至园区综合执法局。同时,各医疗救治单位、职业健康体检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在医疗服务中发现职业性中暑事件,应按职业病事故上报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网报并报社会事业局。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