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安委办关于加强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稿日期】:2019-06-28   【浏览次数】:2487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省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省、市两级安委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现就加强夏季安全生产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抓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

夏季期间汛期、雷电、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极易发生,受高温、高湿天气影响,势必造成人体不适、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降低、中暑等病症的发病率也会增加,尤其是高处坠落、触电等事故极易发生。各板块、各部门和单位务必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周密部署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指导企业制定严格的工作制度,合理安排作业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各单位要做好相应的防范应对措施,提前谋划好,周密部署全,坚决以刚性的安全监管“硬”措施来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夏季高温期间,要抓住重点和季节特点,按照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的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以及领导督查督导、开展明查暗访、专项执法检查、深化431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五个方面(简称:“1+5”工作)有关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推动明查暗访,做到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松、措施不减。其中:油气输送管道,要组织督办全区境内巡线检查发现的管道隐患整改。渔业船舶领域,重点针对渔业船舶“三夏”季节特点开展检查。电力行业,要全面检查电力生产企业和电网安全。交通运输,要加大“两客一危”、公共交通、水上安全、交通工程、码头、道路保畅以及桥梁、公路和重点车辆所涉企业单位和场所的监督检查。工矿企业,重点检查劳动密集型工贸企业以及冶金冶炼、涉及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粉尘涉爆等企业,督查企业做好防爆、防火、防水、防潮、防雷、防静电、防泄漏、防中毒等措施。化工企业,要督促加强检维修和危险源监测监控,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建筑施工,要特别落实夏季施工各项防暑降温和停工措施,预防坠落、坍塌、触电、中暑以及火灾事故。校园安全,要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暑期要督查好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旅游商贸领域,要监测好景区景点、游乐场、商业综合体等场所,缜密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应对暑期旅游旺季。特种设备,要重点督查人员密集场所、工贸企业内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城镇燃气,要加强安全宣传,对餐饮场所要重点检查,规范使用。城市地下管网、民爆船舶、养老护理和救助、水利、文化、卫生、体育、国资、通信等行业领域,都要进行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三、加大执法力度,大力整治安全隐患

要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坚决惩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始终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要将监督执法和暗查暗访作为督导检查主要方式,严格执行“四个一律”监管措施,加大重大问题隐患公开曝光力度,切实实施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加大惩处和警示效应,抓好执法处罚,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2019年全区三级政府挂牌督办整改的51项重大安全隐患,要加强指导,跟踪督办,督促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问题隐患要加强整改落实闭环管理,坚决实施隐患动态清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城市公共设施等要及时修复加固,安全无法保障的,要坚决及时整改拆除;带电的户外广告等设施,要督促及时采取必要的断电防范措施;对城市低洼地区、隧道、桥梁等雨水易积部位,要切实做好警示标志标线并及时排除清理道路积水,防止城市内涝。

四、集中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安全浓厚氛围

各板块、各部门和单位要利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契机,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共建美好园区”为主题,以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中之重,以建筑施工、消防、交通运输、矿山、冶金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消防安全为重点,集中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要重点开展主题宣讲、安全发展研讨、现场咨询、网络宣传咨询、“七进”宣传、警示教育、安全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先进典型宣传报道以及事故隐患曝光等活动,尤其要针对本区建设施工领域、企业内部维修等高处作业频繁,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安全意识极其薄弱的情况下,突出重点做好高处坠落等生产安全事故防控工作,并通过媒体宣传、教育引导、培训提高、警示通报等手段,全力做好防高处坠落等“六防”工作,营造安全浓厚氛围。

五、切实加强应急值守,科学处置突发情况

各板块、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通讯畅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睡岗等现象。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落实好应急队伍值守和应急物资准备工作,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警信息,并及时跟踪了解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动态,尤其针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及汛期季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不利影响,及早筹划、及早准备,及时预警,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应对。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有关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科学处置;重要情况及时按程序汇报,确保科学有序处置。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