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苏州工业园区小区车库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发稿日期】:2019-02-03   【浏览次数】:2092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苏州工业园区小区车库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关于切实抓好消防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巩固431专项行动整治成效,结合园区仍然存在小区车库出租住人、生产、经营等问题实际,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从即日起至2019331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小区车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强管理、增技防、能疏散、保安全的目标,摸清出租车库底数,整治出租车库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出租车库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强化日常消防安全监管,全面改善出租车库消防安全状况,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二、整治时间:即日起至331日。

三、整治范围:全区范围内居民住宅小区车库。

四、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摸清园区范围内车库出租情况和居住人员底数,建立一户一档,并切实做到三个严禁:严禁车库出租住人、严禁利用车库开展经营活动、严禁利用车库储存、使用瓶装液化气等易燃易爆物品,并整改、查处车库出租住人、生产、经营等非正常使用现象。

五、工作内容

(一)动员部署(即日起至22日)

各街道、社工委全面负责,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要亲自抓、主动抓,制定详细方案,组织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召开部署会议,对每幢楼确定楼长,细化落实责任,真正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二)宣传发动(22日至25日)

 各街道、社工委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宣传窗、标语、横幅、公开信等形式,以及召开动员会、张贴公告、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并通过上门张贴告知书,签订回执,确保出租车库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工作。

(三)调查摸底及自行整改阶段(25日至215日)

由各社区具体组织实施调查摸底工作,社区发动物业公司对辖区内的所有出租车库进行全面登记,逐户摸清车库出租情况,建立出租车库名册和台账,实行一户一登记和车库出租登记备案。

在做好全面调查摸底的同时,一是各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党员大会,通报车库集中整治的相关精神,在规定时间内下发整改通知书,做好自行整改工作;二是以小区为单位逐户上门做工作,限定时间内清理租住户;三是组织街道的整治队伍上门做工作,劝导租住户撤离。

(四)集中整治阶段(325日前)

组织公安、综合执法局、供水、供电和社区管理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对车库出租住人、生产、经营等非正常使用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对未拆除防盗窗等影响疏散逃生的障碍物、储存或使用瓶装液化气、车库内违法隔断等进行强制整治。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组织

园区管委会成立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吴宏担任组长,综合执法局局长史廉,公安分局局长段晴毅任副组长,各街道、社工委负责人、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任组员。由“431”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车库住人整治工作组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

(二)分工负责,落实责任

各街道、社工委负责落实本辖区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举措。充分依托社会治理大联动工作机制,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联系包干、社区干部落地落实,层层宣传发动、层层责任分解、层层任务包干,并紧紧依靠社区及网格力量,按照分片包干、网格管理的工作模式,全面组织开展出租车库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具体负责摸排和登记车库的使用情况,确认整治对象,积极发动动员各种力量,组织引导社区居民自行开展车库整治,对于严重违法违规情况,应坚决予以整治取缔;

宣传部负责和新闻媒体单位的沟通协调,多途径加强法律和政策的宣传解释,营造浓厚氛围,在工作期间,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发现负面舆论并开展相关工作;

政法委(信访局)负责做好来信来访接待,积极预防和处置非正常上访,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情况;

综合执法局负责会同街道、社工委对擅自改变车库结构进行出租、安装防盗窗、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罐等影响疏散逃生等情况开展清理整治;

规建委负责居住房屋使用安全、房地产经纪、物业的监督管理工作;

市场监管局负责对利用出租车库进行非正常经营、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消防大队负责加强出租车库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严格督促其整改火灾隐患,坚决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公安分局负责维护整治工作的秩序,对妨碍执法的人员坚决予以依法处理。同时应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妥善应对各类负面舆情和网络突发事件。

(三)总结提高,落实长效

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整治领导小组将通过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区范围内的小区车库安全隐患整治成效进行检查。整治成效明显的单位要总结经验、提炼做法、形成机制,园区管委会将在全区进行推广,推动常态长效治理;对于在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导致工作失误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及时纠正处理;对于因不履职尽责、玩忽职守,导致发生具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的,要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坚决严肃问责。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