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稿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2429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201811281330分,昆山华力钢结构有限公司在园区临江路苏州工业园区永盛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进行3号机料场钢结构大棚施工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为认真贯彻有关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园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以来,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但从一般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来看,形势较为严峻。尤其是岁末年初往往是事故多发易发期,事故压降压力较大。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省实施细则、市实施办法,明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履行属地党政领导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功能区、街道、社工委及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落实好当前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真落实、真见效、真有效。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监管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坚决克服推诿扯皮现象,对属于单个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积极主动完成任务。

二、明确职责边界,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运行机制

“11.28”高处坠落事故目前的调查情况及今年以来的有关事故情况来看,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板块之间、功能区与街道(社工委)之间还是存在一些认识不一致、配合不到位、职责不清晰的地方。各有关部门既要压实责任体系,也要坚持统分结合,协调指导各板块开展相关业务工作。综合执法部门要切实加强的职能,同时兼顾各板块的实际情况,组织协调好相关执法活动,真正将各类监管职责督促落实到位。

按照两级管理、属地为主的原则要求,各板块要严格落实《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运行机制优化方案》及党工委管委会对功能区、街道和社工委明确的职责,统一管理、组织协调本辖区的监管工作,切实承担属地责任。同时明确:功能区兜底负责辖区内工业(集体资产工业除外)、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安全监管工作(包括小型临时建设工程【注:含装修、装饰、改造、外立面清洗等,下同】的安全监管工作);街道、社工委兜底负责辖区内居住小区、社区配套商业载体、沿街商铺、公建、集体资产工业等相关安全监管工作(包括小型临时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管工作)。各执法机构按照执法业务范围,全面承担本行政区划的执法工作,属地综合执法大队要承担本行政区划内(包括工业企业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涉及城市管理业务方面的行政执法工作。针对企业违法建设情况,功能区应在强化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将相关线索抄告上级主管部门及企业所在地综合执法大队,企业所在地的综合执法大队在接到线索后,应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各部门要研究指导属地进一步严密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狠抓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安监部门要强化综合监管职责,抓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及加强督促企业落实委外作业的主体责任;规建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建设工程(包括小型临时建设工程)的监督指导工作力度,将违反规划管理方面的违法行为或者认定的违法建设及时移送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城管部门要依法及时组织查处相关违法建设的违法行为和违法线索。

三、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管执法督促落实隐患闭环整改

    各板块要建立健全发现、抄告及信息共享、联席通报机制,功能区与街道、社工委之间有业务交叉等情况的,涉及工业(集体资产工业除外)、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由功能区负责牵头本区域内的有关街道、社工委予以明确;涉及居住小区、社区配套商业载体、沿街商铺、公建、集体资产工业等的,由街道、社工委负责牵头有关功能区予以明确。同时牵头板块要负责制定具体工作流程及线索抄告回复的期限节点,切实解决板块间、业务部门间信息流转不畅的问题,避免出现有关业务领域监管缺位的情况。功能区要依托现有安全生产监管网格等网格管理资源,街道、社工委要依托综治网格等网格管理资源,建立完善的巡查检查制度,确保问题隐患及违法线索能得到及时发现,并得到妥善处置。各级各部门要全面组织排查各类风险隐患,落实监管措施,强化预案管理,同时要全力提升执法处罚力度,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严肃查处打击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检查也执法,执法要长牙各类执法检查要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一律明确整改期限并进入受案处罚程序;重大隐患不能确保安全的,一律停产整顿;发现建设项目应办证(备案)未办证(备案)的,一律停止建设;对事故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顶格处罚。要切实把隐患当作事故,着力加强督促整改,建立隐患清单制度,确保所有发现的隐患得到闭环整改。

从即日起,各板块各部门要立即开展岁末年初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做到全覆盖、无遗留、无盲区。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好本地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尤其是要狠抓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做好宣贯告知工作,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风险管控、隐患消除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安全风险及隐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