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稿日期】:2018-08-24   【浏览次数】:2106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近期园区及周边地区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压降各类事故发生,按照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定于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区范围内针对高温期间及节日前后的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深化大检查大排查工作。

一、多措并举,全面强化大检查大排查工作的推进力度

各单位要在园区安委会部署开展的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深化工作方案,加大检查排查力度,深入推进检查排查工作纵深开展。一是从组织发动上加大力度。要再动员再部署,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责任,着力消除安全监管的盲区空白点。二是从督查督导上加大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对检查排查工作组织督查督导,既要对企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督查督导,也要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三是从信息传送上加大力度。要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有关工作部署、检查开展、隐患排查、执法处罚情况加强汇总整理,总结工作经验,提炼工作方法,相关工作报表及工作总结要按时上报,确保检查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大检查大排查工作的针对性

各单位要严格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按照《园区安委会关于开展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苏园安委〔20185号)的要求,全面开展本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同时要着重加强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的检查排查。

1. 加强小型(临时)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管力度。建设工程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属地应进一步加强小型(临时)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管力度,深化网格化监管工作,加大小型(临时)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宣教力度,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对各项小型(临时)建设工程按规范编制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狠抓日常安全巡查工作,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建设或违规施工。

2. 加强对检维修作业的安全监管力度。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属地应进一步加强对检维修作业的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排查各生产经营单位有关检维修作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配套安全操作规程的建立完善情况,督促企业针对每次检维修作业应开展危害识别及风险评估工作,制定并严格落实安全技术措施,深入生产一线检查检维修作业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3. 加强对安全用电工作的监管力度。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属地应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用电工作的监管力度,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规范建立有关电气线路布设、电气设施检测与维护、临时用电、电气维修的工作规范和规章制度,深入企业生产经营场所,排查并督促整改电气线路及设施不符合安全规范的事故隐患,检查临时用电、电气设施相关维护保养安全工作要求的实际落实情况,确保企业安全用电。

4. 加强对市政设施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力度。市政设施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力度,应督促有关单位规范开展对市政施工等所有作业活动的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工作,针对所有作业活动规范编制完善安全技术措施和操作规程,依照规范确定所有市政设施日常安全检查的项目、周期和工作要求,规范开展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市政实施安全运营。

5.加强八防、委外作业的监管力度。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机械伤害、触电、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火灾、中毒和委外作业等事故多发环节开展检查,认真按照《园区安委办关于深入开展以八防、委外作业为抓手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苏园安委办〔20182号)相关要求,做好检查排查工作。

三、强化宣教,全面促进大检查大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大检查大排查要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大检查大排查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一是要强化整体宣传教育。要加强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要联合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等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增强企业职工群众对重大危险源监测和管控、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动员广大职工、社会公众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生产职责。二是要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指定专人组织制定并实施本企业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并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培训计划,通过自行组织或委托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等实施。要通过教育培训,提升所有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要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三是要加大处罚曝光力度。各级各部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落实行政执法措施,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及重大财产损失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及时彻底整改消除隐患。同时要加强对违法企业的曝光力度,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形成执法检查高压态势。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