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安委会关于开展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发稿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2123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为进一步加强夏季高温期间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精神,定于7月至9月期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省安委会有关会议以及617日全市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19日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及园区有关会议精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企业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检查相结合,通过全面排查、严格执法、重点整治,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重大事故隐患,联合惩戒严重失信企业,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及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有效压降事故总量,为全区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检查重点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由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及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检查范围覆盖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通过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集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落实行业管理要求,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特别是夏季高温天气生产安全风险。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以及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每周执法督查不少于1天,抽查单位不少于5家;其他行业管理部门参照开展督查检查。

(一)油气输送管道行业。组织督办园区境内巡线检查发现的尚未完成整改的管道隐患,检查督促责任单位有序推进管道隐患整改。

(二)电力行业。全面检查电力生产企业,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有效推进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确保重点时段电力供应安全稳定。

(三)交通运输。结合“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两客一危”、公共交通、水上安全、交通工程、港口码头、道路保畅等安全检查;对桥梁、公路、港口、水陆危险货物运输、大型交通工程建设工地等重点监管部位开展专项检查。紧盯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危化品运输车、“营转非”大客车等五类重点车辆,加大路面巡查监管力度和运输企业监督检查前度,有效遏制交通运输事故发生。

(四)工矿商贸。重点检查劳动密集型工贸企业,以及冶金冶炼、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等企业,复查抽查以往专项督查发现问题隐患的企业。包括冶金煤气和高温熔融金属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涉氨制冷企业防液氨泄漏、中毒、爆炸措施;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防范措施、安全操作规程、检测仪器和劳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紧急情况应急处置措施;粉尘涉爆企业清扫清理制度和防水防潮措施落实;烟花爆竹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消防措施。

(五)化工行业。督促危化品企业严格执行《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加强检维修作业环节、受限空间和动火作业的安全监管和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施、设备防晒、降温、防雷、防汛等措施。强化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和运输管理。

(六)船舶修造行业。排查船舶修造企业尤其是正常生产的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防范相关关停企业。

(七)特种设备行业。重点检查督查人员密集场所、工贸企业内使用的起重机械、叉车、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等特种设备安全,严厉查处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开展气瓶安全整治“回头看”,推进气瓶信息化工作。

(八)校园安全。重点督查检查校园交通安全、燃气安全和火灾隐患,加强对暑假学生补习、外出旅游的安全提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防范和遏制校园及相关校外培训机构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稳定。

(九)旅游安全。全面排查梳理旅游景区景点、游乐场、商业综合体等游乐场所内的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的质量安全等隐患,做好检测、监测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缜密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应对暑期旺季学生旅游。

(十)市政设施(地下管网)。重点对各类市政设施和地下管网类型的隐蔽致灾隐患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十一)建筑施工。突出各类建设领域,特别是重点治理复杂地质条件下各类隧道工程项目等,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严密事故预防机制,落实夏季施工各项防暑降温和停工措施,切实预防高处坠落、坍塌和中暑事故,以及施工火灾防控等。

(十二)城镇燃气。重点对餐饮燃气组织餐饮场所开展燃气使用安全监督检查,对存在违法违规供气行为的燃气供应企业依法追究责任;严格规范燃气储备、钢瓶市场秩序。

(十三)养老护理和救助行业。突出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等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其他行业领域都要结合各自实际,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做好夏季高温安全检查工作,切实督促企业单位严格执行极端高温天气停产停工等有关规定,坚决防止因麻痹侥幸、盲目蛮干和“三违”行为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检查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继续贯彻执行好当前正在开展的“431”火灾隐患治理百日专项行动,着重研究部署相关长效管理机制。

三、时间安排

(一)部署阶段(725日前)。各板块和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及有关成员单位要分别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督查检查重点,切实把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任务和要求传达到企业单位及生产岗位一线员工。工作细化方案于730日前报园区安委会办公室。

(二)检查阶段(726日至930日)。各板块和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及有关成员单位按照检查部署及细化的工作方案,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自查自改和监督检查。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组成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对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及查封、扣押、停电、停供、吊销证照等执法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涉及多部门或跨地区的重大问题联合执法;对违法企业进行曝光。各板块和各部门汇总本地和本行业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并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报表”(见附件)分别于820日、920日前分两次报园区安委会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园区安委办负责此次安全检查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各板块和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及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迅速制定工作细化方案,立即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做到有序部署、层层落实。各级安委会及其办公室要统筹好安全生产检查,加强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巡查督查,确保检查工作扎实开展。

(二)严格督查检查。各板块和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及有关成员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抽查有关单位安全生产状况,分析制约安全生产问题症结,督促整改各类事故隐患,提高安全检查实效。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隐患问题,要落实防范措施,并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监督,同时上报所在地行业主管部门或安全监管监察部门。

(三)狠抓监管执法。各板块和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及有关成员单位要把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与“431”、“263”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持续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企业,严格执法、严厉处罚;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从重从快处罚;违法行为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四)严肃考核追责。各板块和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及有关成员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检查不认真、执法不严格、隐患整治不彻底、组织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必要时根据约谈制度进行约谈。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企业单位,依法从重严惩,努力提高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水平。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