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稿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4073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落实617日全市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园区续会精神,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监管和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从即日起,全面组织开展园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保一方安全的政治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安全是底线民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最基本的需求。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获得感。坚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就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各级各部门一方面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另一方面严格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切实加强生产经营现场的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各板块要督促有关单位立即对本单位、本场所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为确保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专项督查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旭东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宏和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江任副组长。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对本地本部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狠抓落实。

二、以更加鲜明的问题导向,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级各部门要在前期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基础上,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一着不让、一抓到底,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一是要继续抓好“431”百日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当前“431”百日专项行动已进行到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深化四个突出领域的整治工作,确保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要突出重点,认真把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建立完善安全稳定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整治工作既要治标,更要治本的工作目标。

二是要绝不放松其他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的同时,既要钉好钉子,也要弹好钢琴,要迅速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并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覆盖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和有关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定期带队开展检查,对本地本行业领域特别是那些易酿成群死群伤的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要全面分析研究,全面部署落实,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要突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漏洞和突出问题,进行彻底的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做到登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后患。大检查要突出夏季高温汛期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突出租赁厂房、违章搭建、人员密集场所、油气输送管道、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特种设备、电力、教育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油气罐区、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城市燃气、地下管线、游乐场所、金鸡湖音乐喷泉、涉水场所等重点部位;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和隐患排查专项整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三、以更加严厉的高压态势,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各级各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列出清单,同时要对照清单,持续从严加强安全执法,不断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非法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加大处罚力度。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在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危化品、特种设备、冶金煤气、涉粉涉爆、有限空间和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力度。要突出事故易发多发和工作落实相对薄弱的地区,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突出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采取多种执法措施,加大对各种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各有关执法部门要严肃查处各类违规租赁厂房和违章搭建行为,严厉打击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及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或移交负有处罚职能的部门,切实履行处罚职责。涉及刑事处罚的,公安机关要及时介入,不断提高执法威慑力。对发生事故和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企业要实行零容忍,一律列入失信企业管理。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要依法依规采取停产、停建、停电、停供、扣押、关闭等强制执法措施,做到从严查处、打击到位。

四、落实工作责任,抓好组织推进

各功能区、各街道、各社工委、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检查整治工作推进有力、落到实处。同时指定专人作为联络员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有关工作部署、检查开展、隐患排查、执法处罚情况进行汇总整理,总结工作经验,提炼工作方法,确保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真正取得实效。相关情况请及时报园区安委办(联系人:许海欧,邮箱:xho@sipac.gov.cn ,电话:66680624)。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细化分解责任,着力消除安全监管的盲区空白点,实现安全生产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对接、无一遗漏。

三要做好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安全文化建设,把安全宣传工作纳入党的宣传工作总体布局,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及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党政领导同志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掌握安全生产状况,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

四要完善应急保障。要建立完善消防和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健全事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落实值班带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避免事故扩大。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