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安委办关于深入开展以“八防、委外作业”为抓手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稿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2818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2017年园区安委会按照苏州市安委会统一部署,以工矿商贸行业和建设施工为重点,以防机械伤害、防触电、防高处坠落、防坍塌、防物体打击、防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防火灾、防中毒等“八防”为抓手,以委外作业为突破口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有效减少了生产安全事故。但类似事故仍有发生,充分暴露了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生产现场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对违章作业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认识不足。为汲取事故教训,严防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切实压降生产安全事故,经园区安委会决定,2018年进一步深入开展以“八防、委外作业”为抓手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源头治理挺在安全风险管控前面,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针对防机械伤害、防触电、防高处坠落、防坍塌、防物体打击、防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防火灾、防中毒和委外作业,超前辨识预判,通过实施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加强过程管控,通过构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闭环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强化应急处置,通过完善预案和组织应急演练,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亡人数、降低损害程度。

二、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行动从现在开始,至201811底结束。采取企业自查,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执法检查,园区安委办督查抽查的方式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310日前)园区安委办于3月初召开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以“八防、委外作业”为抓手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目的、内容和要求。各地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在2018310日前,利用节后复工期,召开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大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强调,做到早筹划、早部署、早防范。要及时向企业员工发放“八防、委外作业”宣传图册和工作指南,加强宣传和培训教育,全面掀起“八防”和委外作业安全生产热潮。

(二)业务培训和企业自查阶段(2018311日至5月底)各地、各部门,对涉及“八防”和委外作业的企业法人代表、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学习“八防”措施和委外作业相关规定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培训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全员岗位培训,提升一线员工第一时间化解险情和自救互救的能力。同时,企业还要对照“八防”和委外作业要求,完善工作规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建立隐患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并逐项制定落实整改措施。

(三)执法检查阶段(20186月至9月)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对涉及“八防、委外作业”的企业逐个进行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严厉追责“四个一律”执法措施。

(四)督查提升阶段(201810月至11月)专项行动期间,园区安委办将组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对企业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台账不健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将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对在专项行动期间发生类似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企业,严肃查处并严厉问责。各地、各单位也要全面总结分析形势,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进行“清单化”闭环管理,对重大事故隐患未能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的,一律停产整顿或重罚。

三、重点检查整治内容

(一)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执法检查,作为企业落实“八防”和委外作业措施的重要举措,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细查深挖,严格执法,形成查处特种作业人员无(假)证上岗的高压态势。对电工、焊工、架子工、起重机司机、起重司索指挥作业人员、外用电梯司机、卷扬机司机、厂机司机、压力容器锅炉工等,必须经安全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取得合格证,方准上岗作业。对于本地人持外地证较多的企业和地区,要组织安全技术水平测试。对于证件来源不明和水平测试低下的,要坚决作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行查处,严厉打击特种作业人员无证、假证上岗违法违规行为。

(二)隐患排查整治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大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对企业是否建立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的管理制度进行严格的执法检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广泛发动员工全方位、全过程排查生产系统、设备设施、输送管线、操作行为、施工场所、安全管理等方面涉及“八防”工作和委外作业的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落实具体责任人和具体管控措施,切实做到设施设备不完好不使用,隐患问题不排除不生产,作业人员不熟悉应急预案不上岗。

(三)生产现场安全管理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企业一线,检查指导企业全面加强生产现场管理,做到生产现场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到位,生产秩序规范,区域明确,标识清楚,各种设备、工装、工位器具、工具箱摆放合理,固定牢靠;作业人员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严格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严禁从事非生产作业的活动;安全通道畅通无物,应急救援器材到位,作业人员熟悉应急预案,

(四)建设工程施工

    各地、建筑施工行业主管部门、各单位要把防高处坠落、防坍塌、防物体打击作为检查整治建设工程施工的重点内容,严格检查各项建设工程施工是否严格落实基坑支护、土方(隧道、地铁)开挖、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安装、吊装及拆卸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按标准规范施工;严禁违规使用劣质管材和劣质脚手架,严禁钢木混支和违规拆除模板支撑体系;加强临边洞口防护和对基坑及其周边的监测;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管理,严格按规定配备劳动防护用品。

(五)委外作业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将生产、设备安装调试、检维修、房屋改建修缮、工程建设、装卸吊运、电路改造、服务作业,以及动火、动土、断路、临时用电、进入有限空间、吊装、盲板抽堵、高处等委外作业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部纳入专项检查范围。参照《江苏省工贸行业企业外包项目安全管理暂行办法》,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外包项目的安全生产实施管理和监督,审查承包单位依法应具备的相应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是否与承包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承担外包项目的有关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承担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对劳务市场从事非法高危委外作业行为的,要依法取缔,严厉打击。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防范生产安全事故重要性、紧迫性和事故规律性的认识,切实把“八防”和委外作业摆在压降生产安全事故总量的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带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园区安委会将此次专项行动纳入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和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报,加大“八防”和委外作业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氛围,着力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提升全民安全文明水平。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对落实“八防”和委外作业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不到位,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纳入诚信系统管理,一律在新闻媒体上予以曝光,录入黑名单。

(三)强化联合执法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尤其是加强事前执法力度。要将生产、设备安装调试、检维修、房屋改建修缮、工程建设、装卸吊运、电路改造、以及动火、动土、临时用电、吊装、盲板抽堵、高处作业等易于发生“八防”事故和企业所有委外作业的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全部纳入专项执法检查范围,坚持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不讲情面,不搞变通,对非法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进行严厉打击,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依法严查重罚。

 

 

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227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