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如何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发稿日期】:2018-02-01   【浏览次数】:1424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需要让职工意识到,在生产安全中肩负的责任,强化安全意识。 “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变得更加规范。”这是苏州工业园区京东方光科技公司的安全愿景。为了让安全文化浸润企业,让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这家企业针对不同岗位每月开展相应的应急演练。除了在制度上不断完善外,该企业想方设法让员工真正参与到安全文化活动中。

  京东方光科技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中央商务区的湖西,是一家生产液晶显示屏、显示屏背光源等产品的公司,也是2016年度江苏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该企业环安部负责人盛海龙介绍,按规定,他们只需要通过三级标准化,但企业负责人要求创建二级标准化,认为更高的要求对于企业健康发展有好处。

      盛海龙作为该企业环安部第一批工作人员,对于这样的“好处”深有体会。“原来大家觉得安全只是环安部一个部门的事,但现在意识到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

  据了解,该企业每一名新员工会接受厂级、部门级、班组级总共约24课时的三级培训,内容包括安全、环境、职业健康、消防、交通安全等内容。入职以后,各班组每个月进行一次相关的应急演练,具体内容根据岗位实际确定。“比如,精密加工部会用到化学品,因此会安排化学品泄漏演练、职业中毒演练等。”盛海龙介绍。

为了让员工主动参与到安全文化建设中,该企业除了推出培训、演练等举措,还出台了不少激励措施。其中力度最大的要数每年一次的“安康杯”先进个人、先进班组等评选活动。候选人由各部门推荐,再由苏州公司审核,最终由位于北京的集团公司确定获评名单,获奖员工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获奖者会获颁奖杯、证书,还专门去北京接受表彰,有满满的仪式感。对于员工来说,这是一种很大的荣誉,关键是能鼓励大家重视并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盛海龙说。

据介绍,每年6月份是安全生产月,公司会举行一系列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活动,比如横幅签名、安全生产板报评比、安全警示句书法大赛、征文等。值得一提的是,板报和安全警示句均要以手写的形式呈现。

“如果打印,很可能就是从网上复制下来的,不利于入脑。手写一遍,印象要深刻很多。”盛海龙说,书法、征文等只是一种形式,目的是让员工主动将安全口号内化为自己的意识和行动,最终达到“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的目的。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