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夯实监管基础 保持安全生产平稳态势


【发稿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1614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苏报记者 璩介力

 

我们现在新增了10名专职网格员,辖区内所有企业都可以做到一企一档。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安监办主任朱健在介绍目前辖区安监力量时,信心满满。然而,就在大半年前,他所面对的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4名工作人员除了要承担安委办的工作外,还需要摸排辖区483家企业。为了真正将安监工作落到实处,20172月,苏州市安监局向市府办报送关于全市乡镇(街道、开发区)安监机构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安监机构建设。截至目前,这项工作已初显成效。

 

   

 

   

    困境: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有心无力

    朱健从2005年开始就从事安监工作。以前我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朱健介绍,以前娄葑街道安监办连他自己在内只有4名工作人员。他们除了要对接园区综合执法局安监业务和街道安委办的工作外,还要对辖区内483家企业进行摸排检查,对存在隐患的企业,要督促整改。

    算下来一个人起码要对接企业120家左右。朱健说,娄葑辖区内的企业面广量大,除了葑泰、兆丰等工业坊外,还有苏州肉联厂等涉氨制冷及粉尘涉爆重点企业。仅仅依靠基层4名安监工作人员,不可能做到安监工作全覆盖,只能是疲于奔命,草草应对。隐患排查、督促整改等也不可能真正落到实处。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基础、关键在基层。着眼长远要求我们必须立足当前,多做夯基垒台的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好转提供坚实保障。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曾表示,乡镇一级安监能力建设问题不解决,安全监管责任不可能真正落实下去,安全生产形势也不可能真正好转。

   

    破题:每个乡镇将单独设置安监机构

    为此,20172月,苏州市安监局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关于全市乡镇(街道、开发区)安监机构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安监机构建设。

    323日,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乡镇(街道)安监机构能力建设的通知》。根据要求,2017年底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开发区)必须单独设置安监机构,确有困难需要与其他机构合署办公的,要明确负责领导和专职监管人员,确保监管责任明晰。331日,市政府专题召开了现场会并下发通知。

    在近期召开的苏州市安监系统工作会议上,吴庆文要求各级安监机构一定要紧紧抓住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有利契机,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和争取,该独立设置安监机构的申请独立设置、该增加编制的申请增加编制、该招录专职安全员的申请招录人员、该增添装备设施的申请经费,切实加强基层安监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有效解决人力不足、覆盖不全、监管乏力等问题。

   

    行动:地方政府优先考虑安全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安监基层能力建设的要求,从20174月份开始,各级乡镇、街道立即开始行动。安全是重中之重。娄葑街道党工委书记史廉说,接到基层能力建设的相关要求后,街道立即成立了安全生产协调小组,并在党工委会上专题研究安全生产推进方案。安全工作是基础,我们始终秉承服务大局保安全,守土尽责促发展这一理念,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优先考虑安监工作。史廉说。

    人员方面,园区派驻街道安监中队4人,专职安监网格员10人,安监办工作人员由4人扩充至7人。朱健介绍,此次新招的专职人员素质相当高,中队有两人还是安全生产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硬件装备方面,这次娄葑街道接到上级相关要求后,逐条对照,逐一完成。虽然办公场地有限,但街道还是尽可能整合资源,给安监工作设置了4间办公室,包括安监办办公室、执法中队办公室、专职网格员办公室以及库房。史廉说,在执法车辆配备上,原有1辆执法车,为了满足安监工作需要,同时不违反公务用车相关制度,现在有任务时,可以临时租车。

    在库房内,记者看到相关装备一应俱全,除了录音笔、安全鞋、安全帽、执法记录仪、口罩、耳罩等日常装备外,还有高精度电子万用表、数字风速仪、噪声仪等专业装备。

   

    成效:一企一档实现辖区企业全覆盖

    装备到位了,职责是否到位?我们的队伍建设、能力建设才是关键。史廉说,安全工作事在人为,完备的硬件装备,要有制度和能力相匹配。把硬件用好了,才能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据朱健介绍,目前21人的专职安监队伍中,有2名专职网格员参加区里的轮训,提高业务能力。其余8名专职网格员2人一组,AB角分工,开展生产企业巡查工作;安监办7人负责对接园区综合执法局安监业务和街道安委办工作;而执法中队专门负责相关执法工作。此外,街道还有32名安全生产兼职网格员,与专职人员形成互补。

    就在9月初,我们自加压力,对辖区内的两个网格,进行了一次清网行动,排查企业80多家,发现隐患近300处。朱健说,目前工作机制已经基本形成:由兼职网格员摸排企业日常生产情况;专职网格员对企业进行细查;一旦发现有安全事故隐患,经督促未能限期整改的,就由执法中队进行执法。值得一提的是,专职网格员目前平均每人对接企业70家左右,不但摸清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还做到了一企一档,档案资料随着日常检查,实时动态更新。基本能做到地毯式、全覆盖。

    史廉表示,基层安全监管工作任重道远,今后街道将在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街道这支安监队伍还需磨合提升,接下来会加大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力度;二是推进全街道网格化管理体制,以此夯实基层基础管理;三是将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及监管人员工作情况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考核制度。

    娄葑街道安监工作是苏州101个乡镇、街道基层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苏州市安监局局长焦亚飞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安监系统工作会议上介绍,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持续推进基层安监机构能力建设,目前全市101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基本按要求设置安监机构,行政和事业编制人员达到587人,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113%;专职安全员达到1682人,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40%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要求,各地区要加快基层安监机构能力建设进度,不断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保障基层执法装备车辆;各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执法机制,探索开展委托执法和派驻执法工作,要理顺处罚权限,避免出现程序错误;各地采取定期巡查和暗查暗访等措施,把基层监管执法工作做细、做严、做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对基层安监机构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各地在9月底前建成适应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需要的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实现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四落实,队伍结构、素质、能力、作风四提升,工作职责、任务、机制、手段四匹配,有效提升基层安监能力水平。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