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安全生产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园区安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稿日期】:2017-08-21   【浏览次数】:3476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为进一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以下简称“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其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的作用,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和《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苏省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江苏省安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苏州市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方案》和《园区安监局关于生产安全领域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现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思路

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源头治理挺在安全风险管控前面,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把构建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挺在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最后一道防线上,进一步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切实提升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社会影响较大事故防控能力。

二、总体目标

按照企业主导、部门监督,动态管理、持续改进,体系融合、协调统一,示范引领、循序推进的原则,采取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推广实施、全面管控的方法,力争到2018年,构建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双重预防机制,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更加协调完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稳固,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安全生产总体状况更加稳定可控。

三、实施步骤

(一)试点先行阶段(20178月至9月)。一是确定试点地区。园区确定湖东为区级试点地区。其他未被确定为试点地区的板块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及早筹划本地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二是确定试点企业。要根据本地区企业特点,选择一批危险(有害)因素辩识和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效果较好的企业作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示范企业,其中区级不少于1家、街道级不少于3家。三是试点地区先行。试点地区要积极探索创新,加大协调力度,可适时组织有关人员赴江阴市参观见学,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针对本地区的事故特点规律、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区域行业安全风险和企业安全风险排查、辨识、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试点工作,形成一整套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标准。四是示范企业先试。要督促指导示范企业根据生产工艺流程、设备设施、重点监管区域(部位)和人、物、管理、环境等实际情况,先期开展岗位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确定危险(有害)因素名称,按照红、橙、黄、蓝编制企业安全风险清单。

(二)示范带动阶段(201710月)。一是参加学习市级试点经验。9月份,苏州市将在张家港市召开现场推进会,采取现场参观、会议交流等方法,学习借鉴试点地区、试点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经验介绍。二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各板块负责组织本辖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企业负责对全体员工开展风险管理知识、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方法、风险评估方法、防控措施等内容培训,增强员工参与风险辩识、评估和管控的能力。

(三)推广实施阶段(201711月至12月)。一是开展辨识评估。企业采取全员参与、专家指导的方式,全面开展危险(有害)因素辩识,并综合分析事故发生的途径、条件、可能及其后果严重程度等,确定安全风险的等级(重大、较大、一般、低风险),采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制作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二是实施风险管控。从技术、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建立相应的风险管控清单,其中,重大风险要单独汇总,登记造册,并对重大风险存在的作业场所或作业活动、工艺技术条件、技术保障措施、管理措施、应急处置措施、责任部门和工作职责等进行详细说明,明确领导层、管理层、员工层风险管控职责和风险管控清单,分类别分专业制定部门、车间、班组、岗位的安全风险技术、管理、应急等防控措施。三是加强隐患治理。企业要建立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治理、验收、报告、销号等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四)全面管控阶段(20181月起)。一是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要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监管制度,加强本地区安全风险(有害)因素的动态监管,定期对本地区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及时修正发现问题和偏差,对未按要求开展危害因素辨识与管控工作而发生事故的企业,要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的相关责任。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企业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的原则,凡是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关键设备设施等出现变化,要重新开展全面的风险辨识,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凡是企业组织机构发生变化,要对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管理制度、责任体系重新制定完善;凡是企业发生伤亡事故,一律要对风险分组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运行情况进行重新评估,针对事故原因全链条修正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各个环节。三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对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效果好的企业,在安全生产评先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对未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或工作不力的要予以通报曝光,并依法严处重罚,促进企业主动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坚持协调推进,建立持续改进工作机制,不断促进和提高双重预防机制的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重要性、紧迫性,高度重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推进机构,周密安排部署。要深入研究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认真分析安全风险大的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组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落实责任部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统筹推进。要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协调,统一推进。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

      (三)强化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宣传一批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重大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地区和企业,为推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推动全社会安全防控意识的有效提升。

(四)强化督查考核。要把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制定考核奖惩措施。园区安监局将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对进展缓慢、消极应付的地区、企业要进行通报批评。特别是对未按要求开展危险(有害)因素辩识与管控而发生事故的企业,要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的相关责任。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