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司法工作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苏州工业园区法律顾问全面参与社区公约修订


【发稿日期】:2017-07-27   【浏览次数】:7566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为全面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自今年4月起,园区司法局统一部署,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目前所辖127个社区已全部完成居民社区公约梳理修订,所有社区均制定成文社区公约并进行公布。

一是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居民参与度越高,对公约的认可度越高,公约的执行力越强。各社区通过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召开座谈会、走访入户等形式,征集居民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征求居民对公约修改的意见。法律顾问负责解答居民提问,对居民意见中涉及到违背法律法规、国家方针政策的意见,当场向居民释明,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二是公约内容规范合法。汇总居民意见,结合社区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全面协调、充分讨论,整理形成公约初稿。由社区法律顾问及各职能部门进行审核把关,特别是法律顾问针对公约内容的合法性进行判断并提出修改意见。最后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社区公约,并上报园区司法局备案。

三是加强宣传强化执行。经表决通过的社区公约,及时在社区宣传栏、电子屏、楼道口、电梯间等醒目位置进行公布,提高居民对社区公约的知晓率。社区法律顾问在提供法律咨询时,宣传公约,引导居民学习公约。制定社区法治学习计划,邀请法律顾问对公约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全面提升社区公民的法律意识。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