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司法工作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被动变主动,东沙湖“参与式普法”让居民成为普法生力军


【发稿日期】:2015-08-11   【浏览次数】:7397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一直以来,普法被认为是政府的事,居民也习惯于接受单向灌输式的普法。而如今,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政府宣教与居民需求脱节的问题日益显现。东沙湖社工委试水“参与式普法”,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亲身参与到普法中来,充分发挥居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举办了一系列寓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法制宣传活动,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

 构建三级普法志愿者队伍

 东沙湖社工委积极培育三级普法志愿者队伍,依靠居民自己的力量给居民普法。社工委层面,邀请专业律师、检察官、基层法律工作者、社区民警等组建专业普法宣传团队。社区居委会以社区党支部为中心,以业委会委员、物业管家、业主代表、居民小组长及志愿者为主干构成以楼幢划分的网格化普法队伍。而社区居民则以兴趣为纽带,以普法为己任,建立起形式各异的普法志愿者队伍。海尚社区的海派宝贝团,是一群年龄7到14岁的小朋友,他们利用节假日在小区内开展交通安全、环保宣传等方面普法教育;汀兰社区的“聚焦”法制小组,由小区内一些有公益心的律师自发建立,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着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定期开办法律讲座,提升居民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星湖社区的“普法先锋”团队,开拍法制微电影,在小区内广泛传播,收获了众多居民的点赞。

 “点餐式”选学,乐享法律讲座自助餐

 通常的法律讲座,往往是“你讲什么我听什么”,脱离居民需求,导致“上座率”不高。东沙湖社工委开展“点餐式”选学,以居民“点餐式”选课的双向互动方式,通过qq群、居民小组长等多途径搜集民意,由居民票选最关心、最感兴趣的法律主题,如婚姻家庭、权益保护等方面,安排律师每月进入社区开展法律主题讲座。由此,法律讲座变成“我听什么你讲什么”,学什么法居民说了算,有效解决了以往居民对法律讲座“不感冒”的状况,2015年至今东沙湖社工委开办了12次法律讲座,场场人气十足。

 社区文化搭台,居民普法唱戏

 东沙湖社工委通过举办各类法制书画展、法制文艺汇演、微电影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吸引居民积极进行法治文化创作,作品在各社区巡回展览演出。用居民的创作在居民中间普法,进一步拉近了法律与居民的距离。在首届东沙湖民星奥斯卡比赛中获得最佳摄影奖的法治微电影《婚姻变奏曲》即是由星湖居民志愿者自导自演。故事根据真实案例改编,主要讲述了一对年轻夫妇由于孩子教育、婆媳关系等问题矛盾不断增多加剧,在一次家人之间发生激烈争执后,妻子打算离婚并争取孩子的抚养权,社区居委会得知情况后出面调解,最后成功化解这一家庭纠纷。影片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普及了《婚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居民用理性的方式解决纠纷。影片通过网络在居民中广泛传播,得到了良好的成效,有力地提高了居民的法律意识。在东沙湖社工委“12·4”法治文艺汇演中,居民更是各显神通,相声、小品、表演唱、扇子舞、三句半、微话剧等节目都融入了法治元素,让人耳目一新,演出节目全部由居民和社工自编自导自演,让居民在娱乐中传递法治精神。

 做好法制宣传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参与式普法”让居民从普法的被动接受者变成普法的主动参与者,这一转变更有利于激发居民的普法热情,促进居民观念从“要我学法”变为“我要学法”,有力地推动了社区自治的发展,营造出法治社区、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