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法治建设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法治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巡礼(一):法治服务类项目(司法局、科技创新委员会、园区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稿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8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探索运用法治手段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园区依法治区办持续多年深入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近日,经推荐申报、群众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等10个项目获评2022年度苏州工业园区“法治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现分期予以刊发。

       一、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项目

       主办单位:司法局         
       联合参与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园区法院、园区检察院、各街道

        2022年,园区加快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建立健全困难群众、特定群体权益保障机制,精心打造高端法律服务产业载体,牵引带动园区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园区及5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均实现一站化服务,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优质服务。做到窗口接待与后台延伸服务紧密结合,线上与线下无缝对接,保障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充分考虑老年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线下服务需求,规划新建妇联、退役军人、炜衡律所、浦田社区4个法律援助工作站,进一步填补法律援助服务供给盲点。深入实施“名优工程”,组建民事、刑事、行政法律援助专业团队,开展园区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法援之星”评比活动,进一步擦亮园区法律援助服务品牌。

       在园区“全覆盖”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实行“挂牌服务”,为居民和基层组织提供法律意见咨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法律服务指引、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收集基层群众立法意见。疫情期间,社区法律顾问紧贴疫情防控政策和法律热点,录制普法小视频,开设网络直播课,多平台线上推送,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


       二、“创新与知识产权”海外与中国专家联席工作站

       主办单位: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1年以来,依托中新合作基础,园区科创委联合新加坡知识产权局成立“创新与知识产权”海外与中国专家联席工作站,通过发挥新加坡知识产权优势,帮助企业解决产品、技术出口海外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纠纷、诉讼等问题,提高企业海外竞争能力。截至目前,工作站已服务企业达44家,其中对8家企业进行现场问诊,支持23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海外预警。

       紧贴园区企业实际发展需求和潜在发展趋势,丰富工作站海内外知识产权专家团队资源。健全“园知汇”服务体系,紧密联动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公共服务部门,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海外保护能力。目前工作站专家库人才已达38名,涉外知识产权多样化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联合园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积极走访调研问诊企业,摸排知识产权布局、保护、管理情况,梳理企业潜在知识产权问题,挖掘知识产权风险点。

       根据企业提交咨询需求,工作站匹配并组织海内外知识产权专家开展“多对一”公益会诊,帮助企业制定对外贸易中知识产权策略,引导开展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前置化。


       三、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主办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合参与单位:各街道、其他有关单位

       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为了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共享食品安全成果,7月15日至7月24日,园区以“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宣传周期间,共出动食品安全工作人员1058人次,举办各项宣贯活动92余场次,覆盖社区、企业、机关92个,活动覆盖人数超过20000;组织培训24场,受训人员超700人次。

       各社区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营造“融入式”宣传氛围。食品安全“五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圈)宣传活动形式丰富,广泛照顾到辖区各种年龄层、身份的对象,因地制宜开展夏日纳凉晚会、入户宣传、健康膳食绘画、学生志愿者商铺巡查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的积极性。


       园区食品安全委员会评选了6家园区“抗击疫情食品条线表现突出企业”,开幕式当日,管委会副主任卢渊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发了奖牌,鼓励企事业单位发挥行业优势、弘扬社会责任、全力保障民生供应。

       园区14家外卖平台共同签署了《苏州工业园区外卖平台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承诺书》,承诺统一提升食品配送行业标准,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

       举办苏州工业园区第七届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知识竞赛,66支参赛队伍涵盖了园区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企事业单位食堂,以赛促学、以赛促进,激励集体用餐单位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四、“法护家和”项目

       主办单位:园区法院
       联合参与单位:妇工委、社会事业局、园区检察院、园区公安分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园区法院少家庭立足家事审判工作特色,打造“法护家和”品牌,走出了一条以亲情矛盾化解,助推家风家教建设为特色的家事审判新路径。

       为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开展在前端,从源头上预防家庭教育失格行为的发生,园区法院积极探索机制化、联动化、可复制、可推广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 

       前端守护:探索家庭教育司法“告知+承诺”机制 。联合妇工委探索“一本书、一告知、一承诺”机制,以口袋书的形式印制《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提升全民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在审理相关案件时,主动识别涉未成年人权益相关案件,向未成年人监护人出具家庭教育责任清单,并要求对履行家庭教育相关义务作出承诺,督促家长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智库助力:探索构建家庭教育专业化、普及化路径。2022年5月,联合妇联向社会公开招募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组建专家智库,整合社会资源,提升社会公众对家庭教育工作的参与热情,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融入治理:搭建“一个中心、多个区域”的家庭教育指导平台。联合妇联在园区各区域共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通过将家庭教育指导融入基层治理日常,不断延伸司法保护的触角,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想在前,做在先,打造更加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