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法治建设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以普促治 普治并举——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展现“七五”普法新局面


【发稿日期】:2017-08-30   【浏览次数】:645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起始之年,一年多来,湖东社工委在园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以打造“法治园区”、“和谐园区”、“幸福园区”为目标,创新拓展法治建设内涵,展现了“七五”普法的新局面。

一、健全普法网络队伍建设,扶持培育法治类社会组织

一是依托社工委“新邻里主义”品牌,大力倡导“邻里间的点滴关怀就是志愿服务”的理念,指导辖区27个社区组建普法志愿者团队及法律顾问指导团两支队伍,并配备法治宣传联络员,努力形成“全民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全民”的互动工作格局。二是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扶持发展法治宣传教育类社会组织。目前,湖东社工委有“夕阳度人”志愿服务社、中塘社区少儿法制宣传队、双湖湾社区普帮律师服务联盟、澳韵社区法律你我通社、东湖大郡社区左邻右社调解队等5个法治宣传类司法行政社会组织,充分利用各社会组织的优势和资源,抓住重大纪念日、节假日、宣传期等节点,创造性地开展普法工作。如推出“跳蚤市场献爱心”、“志愿者送法‘城市建设者’”、“法治读书会”等精品活动,增强了社区普法效果。

二、积极参与法治实践,创新建设法治文化载体

一是湖东社工委制定每月“菜单式主题”学法、“律师面对面”、心理咨询介入信访调处试点项目等法治实践活动,并紧密联合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单位,通过开展“3.8”妇女维权、“3.15”消费者权益保护、“6.5”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主题,以广场摆摊式法律咨询、“法治讲堂”、法治文艺汇演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形成强势的宣传氛围,发挥普法宣传的辐射效应与示范效应。二是因地制宜,将法治文化与群众文化、地方文化有机融合。湖东社工委陆续打造湖东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微创艺”普法影视教育基地、青年公社法治家园、湖东法治文化生活馆等4个法治文化载体,今年将加强与园区十中的法治宣传共建工作,探索成立由学校师生与周边社区居民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队伍,并引导备案为社区社会组织,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三是推广社区建设理事会项目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社区依法自治的有效模式。目前已有11个社区建立了“社区建设理事会”,累计推进解决了小区停车收费、屋顶漏水、养犬管理等热点难点工作40余项。四是引导成立“湖东业委会联合会”,通过加强社区治理专职社工的法律培训,指导业委会完善《议事规则》、《管理规约》等小区“宪法”,强化业委会自律意识,提升业委会依法自治的能力。

三、提升新媒体普法质效,分类指导重点对象学法

一是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社区法治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社区微信群、居民QQ群、小区业主论坛等新媒体渠道,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面。目前,湖东已建居民qq27个,通过网络平台与社区法律顾问的资源结合,指导律师在qq群里为居民开展法律答疑工作。二是拍摄 “雅韵润法”综艺集锦及《祸起网谣》、《自治之路》、《真相》、《融冰》等4部法治微电影,利用多种新媒体渠道广泛传播法治导向,并在各社区巡回播放,提高了群众学法的积极性。三是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菜单式选学、法治夏令营、送法进企业、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社区矫正集中教育等活动形式,提高各类人员的法治素养。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