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法治建设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湖西:“三位一体”助推社会参与增强普法实效


【发稿日期】:2017-08-28   【浏览次数】:781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近年来,为打造特色化、培育品牌化、形成项目化,提升普法工作的影响力,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司法办积极创新思维、充分调动资源、优化运行机制,提出“三位一体”工作法,着力构建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工作体系,实施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程。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构建立体式网络,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律服务队伍,是更好地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社区平安建设的需要。湖西社工委司法办在辖区建立4个片区,构建横纵向立体式网格,组建涵盖社工委、4个民众联络所、17个社区全方位“无死角”,由律所律师、有法律经验的居民志愿者等社会各界热心公益普法人士组成的“公益普法志愿队伍”,共200多人。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联合湖西社工委司法办,在四个民众联络所内把脉公众需求,建立便民法律服务站,由律师在每周三、每周六固定时间值班普法,提供咨询;湖西社工委与北京大成(苏州)律师事务所为每个社区签约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法律咨询、法宣讲座、纠纷调解、法律引导等活动;社区居民组成的普法志愿者,在小区内定期开展送法服务,法治需求调查。湖西社工委司法办通过充分发挥各团体的法治教育作用,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设立项目化普法,推进优质法治成果共享。今年,为了使普法工作更加规模化、组织化,湖西社工委司法办主张社区实行项目化管理,谱写科学普法、精准普法、智慧普法新篇章,将社区唱“独角戏”,变为借助项目化推进,整合周围优势资源的“大合唱”。社工委严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各方职责,规定活动周期。年初,师惠社区在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的开展中,根据自身需求,拟定“惠心调解工作室”——调解志愿者团队建设项目,经过现场评审,“牵手”社会组织苏州市姑苏区安邦司法社工事务所。社区希望通过项目开展,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参与其中,构建平安和谐新局面。据悉,项目运行周期8个月,截至目前,共开展了典型案例学习新《消法》、观看法治微电影、青少年预防犯罪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近10次,引起热烈反响,提高社区安全管理水平。

推出普法微剧场,新媒体传播法治好声音。为深入推进“美好生活 德法相伴”品牌系列活动,湖西社工委司法办在原有传统普法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设计与创新,增加可读性,提升引导力,首创“微剧场”普法。以当下热点案件为背景,采用创新模式,结合基层普法需求,工作人员开展“头脑风暴”,原创“微剧场”剧本,参与部分演出,并邀请专业制作团队,风趣幽默、“接地气”地进行演出,每一期剧本中都会进行权威解读,法律知识点解析,通过权威解读,以案说法,倡导读者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截至目前,已通过腾讯视频及“湖西法治微生活”公众号自媒体累计播放7集,主题涵盖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保障、识别网络谣言等贴近民生的专题内容,点击量已过万。推出《普法微剧场》栏目剧,是为了引导公众对法律的正确理解,运用新媒体传播法治好声音,开拍以来,引起各级领导、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宣传推广,湖西下辖社区也组织了视频巡展活动,调动辖区居民的法律知识学习积极性。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