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平安建设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四步走”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发稿日期】:2020-02-27   【浏览次数】:1105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园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团结一心,突出四步走,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出台政策落实法治保障。212日,园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意见》,从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强化执法司法力度、防范化解稳定风险、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四大方面细化举措,明确责任部门,为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二是依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安全稳定风险的监测、排查、防范和处置等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中可能产生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土地纠纷、相邻关系等矛盾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并在工作群内实行定时报告,及时跟进,将排查调处情况及时录入人民调解小助手系统中。创新不见面矫正教育,建立微信点赞式学习法,通过微信普法公众号发布防疫知识,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每天学习点赞,发表学习心得,同时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力所能及地参加各类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我区3名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防疫值班值守活动,2名社区矫正对象捐赠口罩1007个。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园区司法行政微博、微信,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府权威公告,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加大对劳动合同、工资工时、休息休假等有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以案释法,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配合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在外籍人员较多的社区,将疫情防控要点翻译为5国语言,通过小区微型消防车、大喇叭等进行有声滚动播放,加强对于外籍人员的宣传。通过征集疫情期间法治作品创作活动,以原创歌曲、苏州方言版评弹、快板、诗词、剪纸等方式,在各小区业主群、楼道群进行深入宣传。同时,园区司法行政系统累计安排57名干部作为志愿者,深入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及政策宣传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共计发布相关微信24篇,张贴海报782张,发放宣传资料8133份。

        四是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在园区劳动仲裁委接待大厅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点,每日公布当天值班律师手机号,为劳动者提供二十四小时法律咨询服务。目前,律师共接听了200人次电话咨询。与劳动监察部门合作,招募10名志愿律师,作为临时线上调解员,帮助化解因疫情产生劳资矛盾纠纷,已成功通过电话联系劳资双方调解1起因疫情公司未发放员工工资纠纷。联系律师事务所,组织编印公益法律服务手册,回应公众关注疫情防控热点问题。江苏金砖律师事务所积极响应并供稿,经律师协会严格审稿把关,编制了《疫情防控法律公益手册》,以专题形式从复工、招聘与录用、劳动合同、工资发放等方面指导企业和员工依法应对疫情中常见的劳资纠纷。在暂停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线下业务办理期间,加大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服务力度,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寻求法律服务。2月以来,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听咨询电话66个,其中与疫情相关的为9个,主要涉及疫情期间工资发放、房租减免、证明开具问题。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