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平安建设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触摸金鸡湖畔的幸福生活


【发稿日期】:2016-12-13   【浏览次数】:7568   

          社会治理,是个大课题。
       作为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旗舰合作项目,2013年,中央综治办授予“中新社会管理合作试点单位”称号,苏州工业园区在“社会治理”工作中迈出了先行先试的步伐。
        历经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园区在社会治理创新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为全国社会治理提供了可参照的路径。

          小生活里的国家大课题
        园区故事
        老家贵州的米阿姨从来没有想到,已经过了退休的年纪,却还常常被生活击中心灵。
        米阿姨是一位新晋的“候鸟族”。米阿姨退休在家已经五年了,一直在老家生活,因为在园区安家的儿子喜添了千金,米阿姨从贵州老家来到苏州带孙女,从而成了一名“新园区人”。
        “这里的生活、这里的人可真不一样。”这是米阿姨对园区生活的深刻感受。第一次生发这样的感慨,是米阿姨刚安顿下来,就收到了居委会工作人员送来的“串门卡”,“串门卡”上写着邻居的信息,工作人员告诉她,有了“串门卡”,不仅方便和邻居们来往,遇到困难,也可以敲门、打电话寻求邻里帮助。这张卡,让米阿姨咂摸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在园区住的久了,米阿姨感受到的不一样越来越多。比如就在前两天,米阿姨在小区看到和她一般年纪的阿姨们,为西部贫困孩子发动大家捐赠衣物,忙得不可开交却洋溢着笑容的阿姨们告诉她,她们是社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这样的同龄人好像浑身充满着别样的气息,这样的人和事让米阿姨深思又着迷。
        米阿姨有所不知,让她感觉“不一样”的幸福片段其实都能在“社会治理”中找到专业术语。“串门卡”对应的是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爱心阿姨们是“社会组织”的一份子,从事的是“志愿者服务工作”。她感受到的“不一样”,正是园区开展中新社会治理合作试点工作的丰硕成果。
       记者从园区政法委了解到,自2013年被中央综治办确定为中国和新加坡社会管理合作试验点以来,园区以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不断借鉴新加坡治理经验,大力进行政府改革,园区工委、管委会制定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中新社会管理合作试点实施方案》《苏州工业园区中新社会管理合作试点21个重点项目方案》,项目化、时序化推进试点工作,努力打造责任政府、效能政府、有限政府,民生政府和法治政府,不断培育社会,激发社会活力。
        历经三年多的发展,目前该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中新社会管理合作试点”获评第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奖”,社会治理已日益为园区借鉴新加坡经验的重要领域,民众联络所、社情民意联系日、劳资政三方机制、多元主体依法参与社会治理机制等一批试点成果在实践中焕发生机与活力,成为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深度融合的典范。

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带给老百姓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记者 濮建明 摄

        一字之差彰显“以人为本”
        园区故事
        “我们的话很管用”,只要参加过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的园区居民,大多会做出这样的评价。
        2011年5月起,园区将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社情民意联系日”,园区工委管委会领导和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轮流深入各街道(社工委),与社区居民代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各位代表反映的意见建议。
        家住玲珑湾的钟小姐每天打“铁的”到上海上班,由于受高架道路的限制,该区域一直没有直达园区高铁站的公交线路,3分钟车程需要倒两次公交,耗时40分钟才能到达。在社情民意联系日上,钟小姐提出了这一问题,三个月后,相关线路的公交车进行了线路优化,钟小姐的烦恼迎刃而解。
        让每一位群众“唱主角”,园区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推行伊始,这种居民和管理者之间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交流、沟通方式,让很多园区居民感到新鲜又不适应,历经几年的发展完善,如今这样的沟通已成为园区居民运用自如的诉求表达方式,社会治理的方式变了,人们的意识也在变,在这样的变化里,进步悄然而生。
        这样的变化,正是园区开展中新社会治理合作试点的初衷。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第一次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强社会治理。从之前的“社会管理”变为“社会治理”。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却具有深远的意义和深层次内涵。这体现了社会发展理念的重大变化,一是治理主体从传统的“一元治理”向现代的“多元治理”转变;二是治理方式的柔性化,从传统强调“单纯的命令和控制”向现代强调“多元主体之间协商协调”转变;三是社会服务人性化,从传统强调“自上而下地为民众提供服务”到现代的“自下而上的主动进行需求表达”转变。
        园区的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的是走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崭新样本。
        21个重点项目方案全面提升幸福指数
        园区故事
        在园区,中新社会治理合作试点已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进入12月,在外企工作的徐琴很忙碌,除了本职工作,她还是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联盟”的召集人,她广泛征求意见,开始计划明年的工作,关注园区明年有哪些大型活动,需要公司志愿者做些什么?开展什么样的共建最受社区邻居的欢迎?尽管很忙,但每次想到志愿服务收获的快乐,徐琴觉得很满足。
        家住湖西的周敏,常常在微信上晒清晨的“咖啡时光”。但很少有朋友知道,他的这一份悠闲却是在上班途中的忙里偷闲,周敏每天坐公交车上班,通过园区智能交通系统可以准确地掌握公交车到站时间,趁着这个闲暇来杯咖啡已经成了他的习惯,他说,这是“智慧园区”的福利。
        更多的便利在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从来没有办过港澳通行证的张阿姨原以为办证不容易,没想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年近七旬的她自己就能轻松搞定。
        社会治理是什么?答案也许非常专业,但对老百姓来说,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带来的却是摸得着、看得见的便利。
        记者从园区政法委了解到,在为期三年的中新社会治理合作试点中,园区列出了21个重点项目方案,其中有加强民意沟通,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加强社会治安治理、提升公正司法水平、推进智慧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方案涉及到园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中新社会治理合作试点的不断深入,园区人的生活幸福指数也在提升:充分发挥社区领袖、社会组织的作用,新园区人的融入感强了;拥抱互联网,园区政府公共服务和公共行政效能在提升,老百姓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办事,更方便了……
        中新社会治理合作试点的更多推动发生在更深层面,“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社会管理者的理念变了,从原先的“管控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更多地在思考,如何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多元化、集成化的服务?政府的角色变了,政府开始树立“多元共治”理念,由“政府中心”走向“合作共治”,在日常管理中更加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企业、居民的主体性作用。管理的方式变了,管理手段更加温和了,精细了,在这样的柔软变化里,“社会治理”也越来越向着社会管理科学迈进。


《苏州日报》2016年12月9日第C01版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