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平安园区建设推...
园区政法委召开高质量考核...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政法工...
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园区政...
冬训赋能正当时!园区政法...
加强共建、共治、共享 打...
园区召开2019年政法工...
关于持续用好12345“...
园区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
更多
爱动脑筋的社区民警
“小窗口”里的“服务大明...
苏州园区:“三破三立”决...
抓住要害,破解监督难题
盱眙扎实高效做好法学会工...
济宁创新考核将平安责任落...
基层检察院法警队伍建设的...
绍兴市越城区“五诊法”深...
唯亭镇“调”出一片安宁
你认为这个网站怎么样?
一般
还可以
不错
很好
有特色
       
平安建设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湖西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进平安建设


【发稿日期】:2016-08-18   【浏览次数】:4702  【信息来源】:园区政法委 

平安是最基本的需求,是最重要的民生。2015年以来,湖西社工委在总结过去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深化“小网格推动大平安”的工作思路,全面建立综治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平安建设升级,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

了解社情民意,强平安之基

湖西17个社区共分为95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2名网格员。网格员穿梭于楼栋之间,对所属网格进行走访巡查和民情了解,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矛盾,用他们的努力为平安和谐社区传递着正能量。

85后”的王琪是其中的一员。今年上半年,王琪在巡逻中发现都市花园50幢一个楼道里每天进进出出的年轻人特别多。经向隔壁邻居了解,这个房子刚刚出租出去,好像是在做外卖。王琪随即联系物业人员上门查看具体情况,发现确实是一家外卖店,120平方米的房子里,有做餐的,送餐的,每天有十五六个人在这里进进出出,严重影响了周边邻居的生活,也给小区安全带来了隐患。王琪及时将相关情况汇报给社区民警,随后跟随民警、警辅一起上门,告知相关负责人,让他们尽快搬离。负责人当时答应搬离,但一段时间后,并未搬离。王琪又找到该房的房东,劝说房东收回房子。房东得知消息后也非常惊讶,因为她在外地,不知道自己的房子被租客当成了外卖作坊,她当场答应哪怕损失房租也一定马上收回房子。经过王琪的努力,这个“楼中店”被赶出了小区。

及时化解矛盾,固平安之本

每周上报不稳定因素在湖西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中已形成常态,“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遇突发情况随时报送。社工委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组织各社区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进行调处,引导居民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去年6月,御湖熙岸居民发现小区西侧100多米处竖起了一座大型基站天线,居民们担心电磁波辐射对身体造成伤害,对此反响非常强烈,网格员张丽霞及时向社区反映,并引导居民走合法申诉途径,一些居民想采取静坐、拉横幅等过激方式也被她一一劝阻了。在居委会的调解下,通过与电信塔所属公司、环保局、规划局等多部门沟通,基站的事情得到妥善处理,及时化解了矛盾。

开展群防群治,结平安之网

在湖西,每个社区都有一支义务巡逻队,队员都是社区的网格员和居民志愿者。社区创新治理模式,在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网格员会议上积极收集、解决居民们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并向居民汇报社区的工作情况和平安情况。社区和居民的距离越来越近,居民也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建设。

“以前我们巡逻队人少,排班有难度,现在参与的巡逻越来越多了,每天都有人在小区里巡上一圈,小区治安好多了。”谈起这个,家住苏都花园的网格员秦阿姨很高兴,秦阿姨几年前就参加了师惠社区义务巡逻队,现在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巡逻都已经成了习惯。为了进一步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及志愿巡逻工作,实现防范严密、治安良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近日,新城社区网格长陈兰还带领网格员们学习了《新城社区志愿巡逻制度》等材料,强调了志愿巡逻的工作职责、管理制度、考核制度。

据悉,新城社区“同心园志愿巡逻队”目前共有41名成员,巡逻队每天按2个班次巡逻,每个班次2人,实行错时巡逻、重点巡逻,及时发现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对维护社区平安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编辑:方颖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维权岗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平安苏州法治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
更多链接

Copyright © 2001-2008 SIPAC.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IE6.0或以上